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沧云县创新发展模式强化产业扶贫

日期:2019-09-12 09:43 作者: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立足实际创新发展模式,运用 “三带一帮两促进” 模式、做活股份制集体经济入股模式、做优农特产品电商扶贫模式等“三项”产业扶贫帮带发展模式,强化产业扶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坚实基础。 

  配套落实“5511”帮带政策,推进非贫困户带贫困户学创业、合作社带贫困户学管理、龙头企业带贫困户学营销,政府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以上致富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和产业升级的“三带一帮两促进”机制,共有5413户非贫困户带动10563户贫困户,53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1917户贫困户,129户龙头企业带动7751户贫困户,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突出龙头企业帮带作用,868户红卡户参与甘化公司产业致富联合体入股分红,每户每年获得股权收益3200元。 

  云县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有效调动村党组织的组织优势、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贫困户产业扶贫的政策优势、财政资金的推动优势,形成“五轮驱动”、全民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态势。通过发展股份制集体经济,目前,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 

  积极推进“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和推广,通过网络、电商等大力推介云县优质丰富的特色资源、特色农产品,让优势特色农产品下山、进城、出海,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及物流配送站12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30个,建制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80%。(通讯员 邱国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