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改变传统种植方式 发展科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 冠县贫困户转型“职业农民”

日期:2019-09-11 14:16 作者:孙亚飞 许永飞 杨光照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土地流转后,俺在这里务工,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一天还能拿五六十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多收入1万多元,相当于多种了10亩粮,生活比以前好多了。”9月3日,在冠县范寨镇汇源矮砧苹果种植基地,戴里庄村58岁的贫困户赵冬秀正带着遮阳帽在果园里忙活。 

  “这3000多亩的果园种的是高端矮砧苹果,由汇源集团投资建设。”冠县汇源果业负责人朱贵义说。2017年,汇源集团与冠县合作,在生态农业、绿色食品加工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投资1.8亿元,建设高端矮化自根砧苹果示范园及苗木繁育基地,并引入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在林果产业发展上,冠县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林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种植或劳务用工等方式发展优质高效经济林。“在繁忙季节,汇源矮砧苹果种植基地每天有300多人在这里务工。他们是附近村的村民,很多曾是贫困户。”朱贵义说,目前,冠县范寨镇矮砧苹果示范基地雇用70多名贫困人口长期工作,每人月均增收1100元以上。自2017年以来,基地已发放给农户工资性收入达500余万元。 

  朱贵义还告诉记者,对于苹果的品质,汇源集团已确定了明确的标准。范寨镇汇源矮砧苹果种植基地成立以来,该集团便随队配备了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在日常管护中,我们的技术人员还时常现场教学,也鼓励贫困户加入其中,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帮助他们从贫困户转型职业农民,为他们早日脱贫增收奠定基础。目前,基地接受正式培训的贫困户有10多名。” 

  “刚来的时候,我也只能干一些除草之类的小活。现在跟着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也掌握一些压枝、修枝之类的技术活,收入也比以前高了。”赵冬秀说。 

  产业化发展不仅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还转变了他们的生产方式、经营结构。烟庄街道均庄子村有苹果种植的传统,但在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和经营时,虽有规模,但效益一般。2017年,大三元合作社理事长李清举在此建起了千亩苹果园。“我把果园分成几个大方,再二次承包,首先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承包。合作社按产量分配收益,充分调动承包者的积极性,进而改变他们过去传统的种植方式,以适应当代科学化、规模化的种植模式。”李清举的做法让合作社、承包人、群众共同受益。 

  “这里是项目一期,投资1000余万元,有100多亩,建有40个可自动控温控湿的标准化大棚和8000平方米的菌棒工厂化加工车间。”在该县店子镇东西协作扶贫项目——灵芝产业振兴示范园,39岁的项目承包人南焕斌欣喜地说,他是今年5月份承包的灵芝大棚,然后又二次承包给了周边村十几户贫困户,“贫困户之前没接触过标准化大棚,还怕种不好。我们就手把手现场教学。与过去种植土棚相比,承包标准化大棚的贫困户每平方米可增加20%的收入。” 

  再观冠县农业,各色农业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远近为名,在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带动下,冠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意识到技术对于摆脱贫困的重要性,他们也逐渐开始从一般打工者向懂技术、懂管理、能致富的“职业农民”转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