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力冲刺 决战决胜——通化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日期:2019-09-11 10:46 作者:裴虹荐 刘刚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进通化县金斗乡广信朝鲜族民俗村,20余户朝鲜族风格仿古民居映入眼帘,屋内朝鲜族服饰、乐器一应俱全。1万多平方米的朝鲜族文化主题广场上,民族雕塑、木质长廊、风车甬道、多人秋千等民族特色设施数不胜数,往来游客络绎不绝,纷纷赞叹。这一发展快速的乡村民俗旅游产业去年为村集体增收1万余元,贫困户人均分红600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期,通化县盯紧抓牢“两不愁三保障”任务落实,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精准发力,大力促进贫困户创业就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特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金钥匙。通化县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编制了《通化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9-2020年》,并投资1607.9万元,规划产业扶贫项目29个,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兴林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曲柳川村累计投资186.5万元的河里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是集红色抗联历史文化回顾、乡村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在推动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的同时,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难题。2018年底,带动该镇5个行政村96名贫困人口增收。贫困户张永贵告诉记者,依托村里的红色旅游产业,他每年能分红2900元,生活水平得以改善,今年就可实现脱贫。

  通化县还以市场为主导,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增强扶贫产业的抗风险能力。通化禾韵公司550亩蓝莓种植基地项目,去年年底收入95.8万元。今年又投入800万元与通化丰禾农产品有限公司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预计可获得收益60余万元。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了,新农合看病能报销,大病住院有保障,还有人上门给做身体检查,现在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大安镇贫困户杨春利说,去年她在县级公立医院接受了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花了6.7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等各项报销了6.2万余元,自己只花费4700多元。

  对照脱贫标准,通化县在卫生、民生保障等各领域查缺漏、补短板,着力解决一批医疗、养老等基础薄弱问题。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提供约定的检查项目,确定县医院为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共有589名贫困群众接受免费体检,集中救治患25种大病的贫困患者121人次。“送药上门”活动已有986户1214人享受服务。县农村低保标准由2018年的3600元提高到3900元,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全县已有2125人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已覆盖全县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再穷不能穷教育。通化县制定了2019年度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计划和资助政策宣传方案,为32名贫困幼儿家庭发放了2018年学前教育秋季学期资助资金和中央奖补资金9.9万元。对全县各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家庭学生、残疾学生进行了大排查,摸清了全部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脱贫保障体系,通化县在今年5月对全县贫困村及贫困人口饮水情况进行排查,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完善了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档案。危房改造方面,对各乡镇、开发区危房改造情况和危房改造档案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未参加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出具了正规鉴定报告。同时,县发改局、县脱贫办对全县异地扶贫搬迁的档立卡贫困户8户17人开展了全面排查,未发现房屋质量安全问题。

  此外,为深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通化县对全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就业意愿入户调查,编制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分类施策,促其上岗就业。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多次开展“春风行动”专题宣传、乡镇贫困专场招聘会、送岗下乡等各类培训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掌握就业技能,实现转移贫困劳动力34人。同时,新建扶贫车间5个,可吸纳贫困劳动力28人。建立返乡创业基地12个,带动贫困劳动力29人。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3次,新开设农村微店6家,设立网销示范点2家。新增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50个,开发扶贫公益专岗239个,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脱贫攻坚的紧要阶段,通化县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雷厉风行、压紧压实工作作风和态度,全力冲刺,确保全县剩余365户680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