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看江西新建农村新发展

日期:2019-09-10 08:05 作者: 来源:江西省农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在建设、目标在产业、落脚在基地。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积极改善农民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走进新建区铁河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放眼望去,原来的2万多亩丘陵地变身连片的平原沃地。宽敞的机耕路可以让大型农业机械进入到每一块农田。此外,这里的高标准农田还建成了自来水管道输送系统,农田灌溉可实现一秒输送。 

  铁河乡副乡长陶瑞华说: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突破了传统的那种工程模式,现在我们是那个管道输送,跟自来水是一样的,每一块田地都有个水龙头,田里要水的时候就打开龙头放水。 

  清水顺着防渗沟渠汩汩流进农田,绿油油的禾苗随风舞蹈长势喜人,这样的景象在过去,村民是连想都不敢想。 

  农户熊中海说:以前水渠是土的,用水的时候有好多水洞,如果是远处的话,根本灌溉不过去。如果是按照没有改造之前,我远的田最少要抽个两天两夜才水才能过去,甚至要搞二次供水才会过去。 

  去年十一月新建区在铁河乡建设了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如今,每块农田都安装了水龙头,每座电灌站都配套了变频自动控制柜、水压传感器和量水设施,实现了农田自来水化、灌溉科学自动化、用水控制精准化。 

  农户熊中海说:现在远处和近处用水是一样的,都特别方便,每个田块要水,直接拧一下就够了,高效、省时、省工。水稻是这样的,只要是不缺水的,它的苗情就好,苗情好产量肯定是要高。按照今年苗情看,比往年是要好,增收是肯定会增收的。 

  副乡长陶瑞华说:我们成立了农民用水合作社,我们安排了25个泵站管理员,对这个泵站的开关,包括稻田龙头的开关,有专门有人管了经过培训。 

  铁河乡只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已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了多个设施完善、农机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促进了农业高产稳产。截至去年底,南昌市共建设45.801万亩高标准农田,今年,南昌市还将继续建设25.95万亩高标准农田,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