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葛靶向施策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19-09-06 08:33 作者:宋广军 通讯员 左瑛君 路明霞 张瑞敏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院里的葡萄熟了,去年扦插的欧洲月季也卖完了,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尹书记,免得书记再为自己操心。”在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68岁的贫困户闫根喜起了个大早,从院子里剪下几串葡萄,便匆匆往外赶,边走边说。

  闫楼村是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的扶贫联系点,周一晚上驻村,周二早上尹俊营到群众家里了解情况。在闫根喜心里,早把尹俊营当成了自家人。

  长葛市辖12个镇、4个办事处、364个行政村(居委会),共有2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68户21755人。针对贫困人口分散在12个镇、337个行政村,且多因病因残致贫的情况,该市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确立了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全市的“暖心工程”,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实现脱贫的路径。

  长葛市建立市、镇、区、村、组五级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便可随时享受到“按铃式”服务。市委常委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联镇、包村、帮户责任制,把联系点打造成帮扶精准、持续增收、村容户貌整洁的示范点。帮扶干部责任到户到人,把扶贫网络延伸到贫困户家中。围绕脱贫需求,送政策、传信息、搞服务,实现责任在网格明确、压力在网格传导、工作在网格推进、精准在网格兑现。贫困户的诉求通过网格工作机制的一键“按铃”,就会全网反映、全员联动、精准服务,确保了扶贫工作的高效。

  长葛市细化干部帮扶责任,严格落实帮扶干部“五天四夜”工作制,扎实开展政策宣讲、入户走访、完善档卡等工作。该市还对县级干部、乡镇和行业负责人、78个工作区网格长、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致富带头人等,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学习、观摩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扶贫专题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就培训1973人次。

  长葛市在做好多渠道实施就业扶贫、因户施策开展金融扶贫、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产业门类多、企业群体大的优势,统筹产业谋划,精准滴灌,积极探索创业增收、务工增收、金融扶贫增收、收益分配增收、集体经济带贫增收、企业帮扶增收等6大产业扶贫增收模式,不断增强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千企帮千村”活动为载体,优选359家企业结对帮扶337个有贫困户的行政村,共建扶贫基地152个,安置贫困户就业2300人,实现贫困户100%产业全覆盖。围绕电商扶贫,该市积极把传统产业与电商产业嫁接,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培育电商扶贫示范基地5个、电商扶贫示范企业26个,建成村级电商扶贫创客中心39个、综合网点493个。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带动贫困人口1026人,人均月增收800余元。

  “下一步,我们继续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瞄准重点、靶向施策、稳固成效,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