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贵州黔东南州:用好两个宝,撬动旅游助脱贫

日期:2019-09-05 10:31 作者:李思瑾 彭典 胡梦绮 来源:多彩贵州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打造“中国苗侗风情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好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外拓市场,内提服务,全力推动全州民族文化旅游持续高速高质发展。

  2018年,黔东南州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黔东南州打造了以苗侗文化为核心,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研学传承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目前,黔东南州有国家4A级景区14个,3A级景区42个,镇远古景区、西江苗寨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黔东南州文化旅游产品业态逐步丰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保护为先,充分挖掘丰富民族文化内涵。黔东南州把民族文化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把文化这个“宝贝”保护好。黔东南州以建设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载体,大力实施民族文化保护开发工程,推动民族文化特色化、文化遗产数据化、文化产业创意化、文艺创作精品化、文化传承大众化、文化服务标准化、文化传播故事化、文化交流国际化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凝聚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合力。黔东南州大力实施“旅游+文化”行动计划,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传统饮食、民俗节庆等民族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着力推动民族文化资源产品化、市场化。打造了以镇远古城、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等为代表民族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品牌,以丹寨石桥、台江施洞等为代表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型旅游景区景点,以《仰欧桑》《云上绣娘》《银·秀》等为代表的民族文艺精品,民族文化已成为黔东南旅游产品的最大魅力所在。

  强化品牌打造,唱响大美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品牌。黔东南州依托独特的山地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为基础,积极探索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和产品“走出去”的市场路子。2018年,黔东南州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文化旅游扶贫,正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黔东南脱贫的生力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