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淮安市盱眙县绿色品牌成为农产品最靓底色

日期:2019-08-29 09:55 作者: 来源:江苏农业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前不久,2019年苏台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论坛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分论坛在盱眙县举行,来自台湾和内地涉农科技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该县农产品产地环境、产品品种、生产流通、标准化管理、全程质量控制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们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趋势,大力推进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构建以盱眙龙虾为引领的‘1+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累计创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45万亩,获得绿色及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达68个,获批中国驰名商标2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1件。”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

  源头可追溯,农产品来去“有踪影”

  盱眙县小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虾稻种养、贸易、深加工、科研与技术服务于一体。“我们有1950亩的虾稻综合种养基地和20000亩的合作农场,按照溯源体系模式要求,全过程对水质、产品质量进行监控,亩产稻谷500公斤、龙虾100公斤,龙虾米每公斤销售价格最高达30元,亩均增收2000-3000元。”公司董事长段德峰说。

  产品好不好,源头很重要,绿色农产品离不开绿色的生产环境。盱眙县坚持强化生产管理,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该县投入近1000万元对13个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给予补助,支持建立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实验室、田头检测室,添置快速检测仪器、追溯管理设备、流动检测监管工具等,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盱眙县积极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为每批次上市农产品出具全省统一的入市追溯凭证及追溯码信息,让农产品挂上“身份证”。监管机构通过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基地巡查、追溯监管、农产品抽检和绿色食品用标等业务信息化管理。产品上市后,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便能追溯产品信息、企业信息和监督检验信息,实现农产品“来有影去有踪”。

  生产绿色化,农产品品质“呱呱叫”

  “‘龙诚田园’产出的农产品品质很高,特别是葡萄、火龙果在南京市场很受消费者青睐。”日前,在盱眙县穆店镇“龙诚田园”农场,来自南京的水果批发商刘先生评价道。

  盱眙县依托省农科院、镇(街)农业服务中心、技术推广指导小组等,建立镇(街)、村、组、示范户四级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网络,组织开展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实现每个农户至少有1人掌握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要点。

  该县本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生态虾稻、高效园艺为主导的“1+1”现代农业产业,依托“一村一品一店”创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模式。通过推广“虾稻共生”,创新建立“种草养虾、养虾有稻,稻法自然、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模式,沿洪泽湖大道10万亩虾稻共生示范园创成省级园区,管仲、黄花塘入选江苏首批“味稻小镇”,打造了“盱眙龙虾香米”新品牌,接连斩获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和“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等殊荣。

  撑起保护伞,农产品品牌“响当当”

  前不久,记者在江苏红胖胖龙虾产业集团生产车间看到,打包生产好的各种口味真空包装龙虾共1350箱,正准备发往加拿大。

  盱眙县注重农产品品牌的打造,2018年,成功申报并获批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45万亩。该县按照“突出保护、加强监管、注重培育、递次推进”要求,突出盱眙龙虾、盱眙龙虾香米、淮河蔬菜、观音寺西瓜、福标蜂蜜等主要农产品和区域特色、优势产品,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为主,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融合发展的品牌建设新格局。

  据统计,该县申报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共95个,积极推动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创建和黄花塘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工作。“盱眙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放大农产品品牌效应,以‘盱农优品’的优质形象推动农产品企业强化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打造契合盱眙农业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品牌。”盱眙县县长朱海波对记者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