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广元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

日期:2019-08-28 10:15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摸清家底,建立台账。以县区为单位,对120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改厕情况进行核实,掌握各项目村农户总数、已建农村卫生厕所户数及普及率、已建农村无害化厕所户数及普及率、需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户数等基础数据,实行“一户一厕、建档立卡、逐个销号”。
  二是统筹规划,分类施策。按照项目村全覆盖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本村实际产业特色和环境要求,将农村“厕所革命”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相结合,一村一策编制“厕所革命”项目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准确分类实施改造。
  三是抓点示范,整村推进。坚持试点先行,按照“县有示范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原则,在一二三类村分别至少明确1个村开展“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试点工作,全市共明确24个试点村,力争总结并提炼出一系列符合各地实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方法、标准,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建设模式。
  四是强化管理,规范实施。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工作组,负责项目资金管理、公告公示、档案资料收集管理、项目招投标和报账等事宜,严格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对实施项目验收达标后实施奖补,实行报账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台账。建立健全技术指导工作组,负责对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指导和审批,以及对现场施工的技术指导和项目完工后的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