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朗县洛龙村贫困户增收有“术”

日期:2019-08-27 09:59 作者: 来源:西藏农牧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八月的清晨,勤劳的鸟儿早已栖于枝头,用婉转的歌声叫醒一片绿意盎然的洛龙村。眼下,洛龙村村民欧珠正小心翼翼地操作着自己的小装载机,在村文化室建设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个皮肤黝黑、身强体壮的高原汉子,用勤劳和汗水经营着一家人的幸福。

  36岁的欧珠,家中4口人,两个儿子在当地上小学,身体不好的妻子操持着家务,家庭的花销全部压在了他身上。

  2016年,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在洛龙村打响,苦于缺技术、缺资金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欧珠被村里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党员的他当时内心五味杂陈:他确实需要脱贫政策扶持,但目前的生活窘迫又让他感到愧疚。因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战胜贫困成为了欧珠的迫切愿望。

  在朗县人社局组织的建档立卡户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中,欧珠踊跃报名,和其他几位村民参加了在拉萨举办的挖掘机装载机技能培训。“当时只想着学一门技术,晚上睡觉都想着怎么操作机械。”欧珠回想起培训那段时间,内心依然很激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拿到资格证后,欧珠通过各种渠道到工地上打工。“虽然一开始工资少,但是最能磨练技术,等练好技术了自己也买一台。”欧珠说。

  2017年,欧珠利用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贷了5万元,购置了一台小型装载机。此后,村里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防洪堤维修、村文化室标准化建设等施工场地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年至少增收1万元。

  如今,凭着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欧珠一家人的生活大变样,去年家庭收入达到5万多元。“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能吃苦肯吃苦,以后的生活肯定一天比一天好。”

  和欧珠有类似经历的洛龙村村民米玛次仁更是大变样。

  米玛次仁家中4口人,父母常年身体不好,2016年也因缺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自己的家庭被认定为贫困户的时候,姐姐朗杰措姆刚中专毕业,还没有就业,我中学毕业辍学在家,一家人生活过得磕磕巴巴。”谈及往事,米玛次仁数次哽咽。

  不甘于贫穷,一定要让自己走出贫困。抱着这样的心态,米玛次仁报名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挖掘机操作技能培训,顺利拿到了挖掘机操作技能证书,有了一技之长。

  “只要肯努力,总会有回报。”米玛次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今年,米玛次仁紧紧抓住土地整治项目的有利契机,放弃了上山采挖虫草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基建项目中,一干就是4个月,除了每月能拿到9000元的工资外,还能赚到挖掘机出租费。

  现如今,米玛次仁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姐姐朗杰措姆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山南市藏医院上班,其父母每年能拿到脱贫政策岗位补助,米玛次仁也迎来了人生的一次“蝶变”,不仅脱贫而且成功脱单。

  在入户走访中,米玛次仁的母亲加力告诉我们:“现在什么也不缺,党给我们的已经够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洛龙村一个个奔走在脱贫路上的身影,一张张收获幸福的笑脸,都在记录着脱贫路上的艰辛与成果,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