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海安市小麦统计单产继续名列全省第一

日期:2019-08-23 16:24 作者: 来源:江苏农业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8月21日,从全省夏熟生产技术总结与培训会传来信息,2019年海安市54.8万亩小麦,平均统计单产416公斤,继续名列全省第一,比全省平均374.3公斤,高41.7公斤,这是继2008年以来,第11年小麦统计单产名列全省第一。

  小麦是海安市夏粮主体作物,常年种植50多万亩,年产小麦20万吨以上,是市种植面积最大的夏熟作物。近几年来,海安市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加大了主体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力度。一是优质专用、丰产稳产抗病等综合性状优良和产量潜力大的品种成为生产上的主力品种,实现了新一轮品种更替。全市中强筋小麦种植面积40万亩左右,成为全市主体品种,强筋麦新增面积大,品种以镇麦12、镇麦168、镇麦10号、扬麦23为主,约占小麦面积的50%。二是优化全年茬口配置,全市小麦做到了大面积适期早播、足肥精播,充分利用了冬前温光资源,培育冬前壮苗,奠定了高产基础。三是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化学农药减量使用。全市统防统治工作迅速发展,实现了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以村全覆盖,统防统治率达60%以上。四是更加注重防灾减灾、抗逆应变技术的推广应用。主要包括因茬选择合理的栽培模式、因墒选择合适的播种方式、因土因苗调整施肥策略、因逆境选用适宜的应变技术。五是提高了高效施肥技术水平。即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控制传统小麦生产上的冬季腊肥、返青肥或起身肥等前中期施肥,改为重施拔节孕穗肥,按小麦不同品质类型,拔节孕穗肥占一生总施氮量的20%-40%左右;在前期早发的基础上,巩固分蘖成穗,促进壮秆大穗,有效减少小花退化,增加每穗粒数,确保中期稳长、后期不早衰,降低中期投肥造成的旺长倒伏、病虫害危害,实现小麦量质协调、高产稳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