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辽宁省下发《通知》要求抓好秋粮生产工作

日期:2019-08-23 14:49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稳物价、稳预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础。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坚持不懈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坚定今年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的目标不动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这是8月16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今春以来,辽宁省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主要粮食作物在适宜期内完成播种,全省秋粮面积保持稳定,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通知》明确,各地要珍惜大好局面,切实加强秋粮中后期田间管理,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重大灾害发生情况,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东部北部地区要以抢积温、促早熟为重点,科学调控肥水,加快生育进程,确保安全成熟;西部南部地区要以病虫害防控为重点,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减少产量损失。有关地区要扎实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认真抓好相关项目实施,率先落实绿色增产增效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通知》强调,入汛后,辽宁省多地出现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据省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全省降水量为175毫米至2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局部地区可能发生极端强降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密切沟通,及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救灾准备。一旦发生灾害,要指导受灾地区及时修复水毁农田,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通知》要求,要抓好草地贪夜蛾、三代粘虫等重大病虫防控工作。坚持综合防治与应急防治相结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坚决打赢防虫害稳秋粮攻坚战,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增效的双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