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曲靖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日期:2019-08-19 09:25 作者: 来源:曲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 近年来,曲靖市全力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提升项目实施组织化程度。按照“政府主导、国土搭台、部门联动”的组织方式,在中低产田改造办公室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市、区)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及其项目所在地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能,细化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整合项目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全面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化水平。根据中央、省、市的要求及土地整治规划,坚持质量、进度、安全、形象一起抓,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确定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区域和具体建设项目、资金筹措方案和各项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努力提高高标准农田占基本农田面积的比重,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和管理的示范区。

  建立健全精细管理规范化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价考核地方政府土地管理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提升高标准农田年度实施方案的执行效力;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制定专项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项目各方责任,加强项目监管和项目后期资产归属落实,建立后期管护责任制度,为重大工程的开展切实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建立政府领导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主持,国土部门主导,各相关部门参加,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核心,有效整合相关部门的资金,落实责任,达到项目多元化、整治一体化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效果。

  突出规划建设亮点示范化引路。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耕地产能。通过整合耕地,配套建设泵、闸、路、桥、涵、渠等, 建设一批道路畅通、田块规整、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标准农田。并积极探索实施农情测报站、智能一体化泵站建设,强化示范引导作用。

  从2016年至今,曲靖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7.6627万亩,其中建成区面积为11.5574万亩,开工面积为6.0853万亩,资金总投入为40319.62万元。 曹 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