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贵州铜仁印江:精准施策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日期:2019-08-14 17:05 作者:谢开富 来源:多彩贵州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标准,强化产业支撑、因户施策和攻坚责任,聚焦深度贫困村,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长期口稳定脱贫。

 强化产业支撑 确保户户增收

  印江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技术培训、金融扶持、龙头带动等措施,多元化培育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八月骄阳似火,在板溪镇高坪村云盘坳专业合作社的养鸡场里却干得热火朝天,合作社负责人吴祖江正领着群众对新进的鸡苗进行分棚处理。去年,通过林下养鸡、中蜂养殖产业的发展,高坪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突破。

  高坪村是印江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组分布散落,交通不便,产业缺乏,基础设施滞后,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2014年全村有贫困户85户355人,贫困发生率39.4%。

  怎样才能让未脱贫的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脱贫群众实现稳步增收?产业发展是不二的选择。2018年,高坪村通过养鸡、养蜂等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分红11.5万元。

  经过四年的努力,村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35元,按照国家的标准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甜头后,群众的干劲更足,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总结去年的养殖经验,合作社今年进购的鸡苗全部在半斤到一斤之间,最大限度保证鸡的成活率。同时,继续发展中蜂养殖,为今年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据了解,2019年印江安排贫困人口因户施策产业发展项目17个,投入资金1436.4万元。按照未脱贫人口无劳动力家庭户均10000元,有劳动力家庭户均2000元测算到户,因户施策发展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强化因户施策 确保脱贫不落一人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剩下的少数关键都是“硬骨头”,怎样才能不落一人,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智慧,也检验着各路方法路径是否正确。

  打铁坳村位于印江县城东部,距集镇3公里,平均海拔900米。山高坡陡、石漠化严重,2014年,该村有户籍人口499户20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667人,是印江自治县唯一一个2000人以上的深度贫困村。

  当驻村工作队进驻后,过去靠种植水稻、红薯、玉米为生的打铁坳群众,现如今通过发展水果蔬菜种植、水产畜牧养殖来增加收入。2018年,打铁坳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30元,如期退出贫困村序列。

  第一书记柳文林表示,为使打铁坳村剩余的贫困人口尽快脱贫,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原则,逐户逐人分析研判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因户因人施策,科学制定脱贫措施,厘清脱贫路径,确保剩余人口稳定脱贫。

  田明珠是朗溪镇打铁坳村快寅组村民,家庭成员6人,妻子熊定霞残疾,两个小孩正在上中学,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传统种植。2018年田明珠未能与打铁坳村其他群众一样乘上通往小康路上的幸福列车,计划于2019年脱贫。
  作为2019年拟脱贫对象户,驻村工作队对田明珠的情况进行详细的研判分析,针对他的具体实际情况,拟出了以住房改善、辣椒种植、合作社务工、产业分红以及政策保障的帮扶计划。详细而可行的帮扶计划让田明珠看到了希望。

  据悉,目前,已完成全县3062户贫困户7640人一户一对策、一户一帮扶的制定工作,确保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强化攻坚责任 确保帮扶出实效

  在脱贫攻坚中,印江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干部职责,明晰工作任务,确保帮扶成效。

  实行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联系村帮扶机制,深化“四级作战指挥体系”,坚持“六个不变”的原则开展帮扶,继续留任已选派到28个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28名实职科级干部。

  在出台《印江自治县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等“1+22”系列文件和《印江自治县2018年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实施方案》等“1+10”系列文件基础下,制定下发了《印江自治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江自治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对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做出安排部署,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制度保障。

  双向选择84名农业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三农专家服务团”为深度贫困村提高产业发展和技术服务。同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定点联系深度贫困村制度,进一步充实调整19位县级领导联系全县深度贫困村,开展调研走访,把脉问诊贫困村贫困户症结所在,为顺利脱贫开良方。

  对剩余的贫困人口,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结对帮扶干部,对照“一二三”标准抓好工作落实,补齐各项短板。持续开展“志智双扶”“四个好”和“五大主题”宣传教育引导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

  同时,动员贫困户积极自主发展产业或者到合作社务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在2019年全部稳定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