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普陀田园综合体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日期:2019-08-05 15:10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三农”融合 “三生”融合 “三产”融合

  青山苍翠,碧天如洗,田园风光如诗似画……正值暑期,位于普陀区展茅街道的舟山市普陀田园综合体内,络绎不绝的游客嬉戏其间,亲子休闲、采摘体验等乡村游持续火爆。

  去年2月启动建设的普陀田园综合体,是舟山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计划3年总投资3.4亿元,当年已完成一期建设。综合体指挥部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围绕“三农”融合、“三生”融合、“三产”融合,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模式,不仅改变了当地渔农民的生活,更成为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自去年“十一”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借综合体的“光”,展茅街道的旅游总收入达3290万元,同比增长116%,村级集体收入同比增长6%。“我们突出农业、农村、农民‘三农’融合,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和增进农民福祉作为田园综合体创建的主攻方向。同时,以农业生产功能为基础,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的生活、生态功能,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展茅街道干部李亮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已有20家家庭农场、14家专业合作社、11家种养大户和3家本地民企,通过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建设“景点/农庄+交通+农家菜+体验活动+民宿”农文旅融合项目,培育出“农业大观园、生态会客厅、教育大讲堂、家庭游乐场、乡村康养区”等新业态。

  在强化一产的基础上,普陀田园综合体还积极发展精深加工、营销服务等,形成农村三产融合、农民广泛参与的新型产业体系。以鱿鱼产业为例,依托鱿鱼工业园,展茅街道已建立起集生产、加工、营销等于一体的鱿鱼全产业链。作为鱿鱼之乡,街道去年的鱿鱼产业产值不断增长。“如今,普陀田园综合体已成为舟山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舟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坚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的发展思路,以财政投入为引导,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努力将普陀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乡村振兴先行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