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聚焦“三农”实际 着力解决问题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日期:2019-07-30 10:06 作者:冯超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采取“七抓”,即抓动员部署、抓个人自学、抓调查研究、抓专项整治、抓查找问题、抓落实整改、抓成果转化,切实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保证了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先后制定了“吉林省农业农村支农惠农政策”“防范农业重大风险”“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A标准”“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制定“工作台账”“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等计划安排,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党组班子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前,共征求156家省直部门、市县和处室单位的意见建议15条。厅领导班子领题调研,全厅调研题目共68个。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凤春带头深入靖宇、集安、梅河口和长春市朝阳区开展调研,其他班子成员也都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在学习教育中,厅党组先后召开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主题教育规定书目、相关文件逐篇进行学习,班子成员分别围绕8个专题先后开展12次研讨,班子成员累计交流发言50次。在主题教育中,党组班子共收集查找问题18个,立行立改10个;党组成员个人共收集查找问题48个,制定解决措施70个,立行立改7个。梳理中央和省委重点整治内容,制定7项专项整治方案。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军说:“主题教育从我们部门来讲就是怎么样关心农村、农业和农民,着重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的职能作用,帮助农民致富,实现农村振兴。针对问题认真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收集上来,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把困扰‘三农’工作的一些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

  为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选派3名园艺专家,对靖宇县2个包保扶贫村进行实地扶贫产业技术指导;针对渔业管理方面的漏洞,开展了嫩江、松花江吉黑两省渔政联合执法,进一步解决了渔业违法问题;针对绿色食品生产不规范、不标准问题,举办2期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检查员、标志监管员培训班;针对全省前期旱情,组织专家送知识、送技术,指导各地开展抗旱活动。目前,全省农作物长势良好,为今年全省再夺粮食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还牵头制定《吉林省农业厅防范重大风险汇编》,厅办公室主任科员赵楠木说:“《汇编》涉及8个重点领域,这些方面都与全省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农民利益息息相关。我们立足这方面的风险防范,抓好工作,推动“三农”工作政策落实,共同保持我省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这样一个好形势。”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严格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主题教育,开展好调查研究成果交流,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杨军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