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沪湖两地“第三阶段”培训助青年农场主创业

日期:2019-07-25 13:41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不久前,上海湖州两地青年农场主培训“第三阶段”,在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与湖州农民学院、及欣咨询的共同组织下,来到了湖州荻港渔庄。在这里,120位学员就“创业辅导与咨询”开启了为期4天的封闭式学习。 

  这一次,课程排布的内容,也有不小的难度系数。怎样走好创业第一步?怎样从商业模式画布上“‘画’出我的模样”,什么是新媒体社群营销的“独孤九剑”?从F2C农场到用户电商新零售,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营销新模式,怎样撰写商业计划书,怎样展示自己的项目设计?一连串问题的抛出,让学员们有了期待。

  种下一颗“规划”的种子

  课程当中,一位专家问:现场有多少学员正在从事与休闲服务相结合的农业时,约有一成的学员举起了手。商业模式的话题,也从这里开始:究竟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的农场和家中的产业变得高效起来,“从心里头有一个规划开始。”

  规划和决策力的养成正是这一阶段培训的核心。“创业路上,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资源,或来自政府、市场,或来自资金与人才的支持,或是自身的营销与创业渠道……但要从现在直到心里想要的目标之间牵上线,搭上桥,首先要学习的是如何做你的项目规划。”专家在每个分组学员面前铺了一张大大的白纸,引导大家一步步“画”出心里的“图景”,再在剩余时间内,让一个个似是模糊的灵感、火花逐渐成形。

  白纸上有“九要素”,这是专家留给学员的思考题,对自己想要规划的目标,能够从这九要素中找到怎样的答案。这九个要素是价值主张、关键业务、核心资源、客户关系、渠道通路、重要伙伴、客户细分、成本结构和收入来源。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方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业的路径,同样,也将会产生不同的决策和发展状态。

  从学写商业计划书到现场路演

  有了“九宫格”的铺垫,学员们积极分享自己的项目阐述。“让大多数孩子能够吃到好的农产品,安全、营养、健康的绿色农产品……我们的关键业务,品控很重要,从权威的农残检测到采购团队……”来自浦东学员施雷分享他的蜜桃经;“我们想做的,是高品质的韭菜栽培技术营销,零农残。韭菜规模化种植比较冷门,我们是华东地区第一家韭菜绿色认证,几年下来,销售量一直在往上走……”崇明学员徐俊峰介绍。

  围绕产品和品牌,学写一份商业计划书,再做模拟路演。为了把自己最想阐述的理念提炼出来,把重要的亮点展示出来,让项目变得有吸引力和说服力,学员们课余时间也不放过,把授课讲师围了个团团转。

  来自湖州的青年农场主徐文明拿出了一条装在空气袋里的鱼,直观展示自己的产品,按“条”卖的“活水鱼”,空气袋有水和氧气,保证在运输中鱼的新鲜和活性。徐文明看中产品的自我营销和推广,她表示,创新创业离不开渠道和资源的支持,好的项目更应该想清楚怎么卖,卖给谁。模拟路演现场,不少学员拿出了自己的“压箱底儿”项目,期望通过指导能将这些创意早日变成现实。

  记者 贾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