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遂宁市开展“讲质量比进度”活动 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取得实效

日期:2019-07-16 10:23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两项改革工作质量,加快推进两项改革进程,遂宁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开展“讲质量比进度”现场学习交流活动,以此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通过现场学习交流,促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权分置”改革工作整体质量提高,加快两项改革步伐,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遂宁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决定,从7月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讲质量比进度”现场学习交流活动。2019年7月9日,在大英县召开了第一期“讲质量比进度”现场学习交流活动,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召开交流会议等方式进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料和规划局、市教体局等市级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会指导并通报安排部署相关改革工作,各县(区)改革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7月9日上午观摩了大英县卓同井镇为干屏村、三兴村和吴家桥村等三个村的两项改革情况,交流了大英县两项改革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下午在大英县政府召开了学习交流会议,会议通报了两项改革全市的进度情况,分析了两项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就下步改革推进作了部署。会议强调指出:  
  一、加快清产核资数据录入。要求各县(区)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抢在农业农村部清产核资录入平台关闭前全面录入清产核资数据。 
  二、加快清产核资结果审核。各县(区)、乡镇要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卫健、林业、水利等部门开展联合审核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各自领域内的资产情况进行确认审核,避免数出多门,确保清产核资数据的准确性。 
  三、加快成员确认工作。各乡镇要指导各村以村为单位制定成员资格确认办法,并由村民会议确认,对经确认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要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并报乡镇政府和县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备案。 
  四、加快股权量化和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工作。一是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对已经明晰到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办理相关资产的权证。二是各县区要未雨绸缪,尽快启动印制股权证的招标,做好打印股权证的准备工作。三是完成股权量化的村组,要及时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组织召开成员大会,形成成立合作社的决议,选举确定合作社负责人和内设机构,制定合作社章程。四是要加快登记赋码工作,已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的,要严格履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程序和手续,由农业农村部门尽快发放组织登记证书。

  关于“三权分置”改革工作,会议指出:各县(区)要加快暂缓确权区域确权颁证工作,确保颁证率达到省定目标95%以上,并在8月20日前通过省级数据汇交;要加大查漏补缺力度,规范确权登记档案,特别是要全面规范颁证到户抽查发现的发放花名册不规范等问题,确保顺利通过省级交叉抽查;要全面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分级备案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建立好备案审查台账;要全面组建土地流转合作社,开展预流转。要健全土地流转服务机制,为全市土地流转工作营造依法、有序的流转氛围。  
  参与活动的同志,通过观摩学习交流后,纷纷表示,没有比较,就发现不了差距,就找不准工作的路径和方法。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加快两项改革的进程,努力提升改革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