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巴中市“六个率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日期:2019-07-11 10:35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巴中市牢固树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是培育产业、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在全省采取“六个率先”,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率先开展“底数清”活动。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全市新增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进行摸底调研,确保底数清楚、情况明白、发展方向正确。初步筛查出达不到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标准的10余家,空壳、套牌农民专业合作社近100个。
  率先实施市领导挂联帮扶。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发展中工作协调难、项目申报难、资金融合难、资源共享难、市场拓展难等现实问题,第一个提出由市级领导挂联帮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每季度必到企业调研一次,帮助解决具体发展难题。
  率先出台带动脱贫攻坚激励措施。紧密结合脱贫需求,倡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动带动脱贫攻坚,明确2019年实现有龙头企业帮扶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全覆盖”;出台“8+1”激励约束措施,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攻坚进行扶持和约束。
  率先启动梯级培育计划。结合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和趋势,制定出台《关于印发2019年企业培育“四百计划”推进方案的通知》,明确年度培育目标任务,把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确定新增国家级、省级、市级三个层次,存量培优基本标准进行培育。
  率先设立专项帮扶资金。在市财政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设立500万元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率先启动农业体验教育。为让中小学生能够在农场、林场等农业体验点直观认识常见农作物和畜禽动物,了解和掌握农作物种植和家庭畜禽养殖过程,在农业劳动体验中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养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吃苦耐劳的品质,对全市产业特色鲜明、地域特色明显、农耕文化厚重、彰显现代农业科技的点位进行甄别选择,确定了48个点位,并明确初中、小学班级每期农业体验教学不少于4课时的目标任务,努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今年新增申报1家,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3家,培育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30家。获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17个,储备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45个,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达7350个。共培育家庭农场1921个,培育职业农民10055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