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阳:大山深处酿出“甜蜜事业”

日期:2019-07-08 09:19 作者: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近日,云阳县高阳镇团堡村11组村民向天仁到10组周继福家帮忙割蜂蜜。60多岁的向天仁从10多岁就开始割取蜂蜜,已经有了50多年了。当日,记者目睹了向天仁割取蜂蜜的全过程,原来割取蜂蜜并不简单。

  向天仁将两根长板凳平稳地摆放在待取蜂桶周围的一块平地上,上面摆放着一把长柄夹子、长柄小刀和砧板等工具,同时,在板凳的旁边放着一个装蜂蜜叶子的铝锅。

  一切准备就绪,向天仁将一桶竹编蜂箱搬放在板凳上,再将一个空的竹编蜂箱摆放在原处,以便散出去的蜜蜂找到家。接下来向天仁点燃一把香,将周围的蜜蜂薰走,再将长柄小刀撬开蜂箱顶部的木条,再用长柄砧板稳住蜂页,用香的烟雾把蜜蜂薰走,小心翼翼地从蜂桶取出,将盛满蜜的蜂页放进铝锅里。最后留部分蜂蜜,盖上盖子,密封好后,将蜂箱搬回原处,待下次再取。

  接下来,向天仁将取下的蜂叶端回家中,用洗净的双手握住灌满蜜糖的蜂页,双手握紧,晶莹剔透的蜂蜜便从手指间缓缓流出,再用细密的纱布过滤后,盛装在瓶里销售。

  据向天仁介绍,蜂箱一般用竹子编成圆形的桶状,或者干脆用废弃的木桶或者蒸饭用的器具,只要是圆形的,上面用木条盖着,蜜蜂都可以在里面安家,酿蜂蜜。

  该村地处四十八槽国家森林公园腹地,从澎溪河沿岸至四十八槽山顶,在海拔从145米至1000多米的森林中,区域内无任何污染,森林中常年盛开着五倍子、党参、黄连等优质中药材,可供蜜蜂采蜜的野生植物多达2000余种,是一个天然的蜜库。

  入夏以后,原生土蜂蜜进入采摘高峰,全村20多户农户利用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发展蜜蜂养殖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在安静、绿色、自然、环保的山坡上酿出“甜蜜的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养土蜂200余桶,每年可割蜂蜜6000余斤。按照市场价格每斤100元,全村可收入60多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人们慕名而去,蜂蜜供不应求。

  据了解,土蜂蜜又称野生蜂蜜,俗称土蜂糖,是中华蜜蜂采集多种花蜜而成,亦称中蜂糖,相比其他蜂蜜在美容,减肥,养生方面效果更好。经检测,土蜂蜜所含氨基酸中,有好几种无法靠人工合成,具有抗衰老、延年益寿之功效。(刘政宁、刘兴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