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当年帮扶当年见效,张北走上振兴路

日期:2019-06-26 10:11 作者:丰家卫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张北农民收获藜麦。王英军摄

  坐落于河北张北县油篓沟镇小东营村的新社区去年5月底开建,今年10月底前将全部交付使用。

  社区新建楼房27栋,集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932户共4445人,另外结合今年张北县“空心村”整治项目,再安置约6000人,这样一个庞大的社区暂定名“万人社区”。

  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洗脚上楼,收入如何解决?北京帮扶张北,两地在万人社区旁边不远处共建了千亩西瓜产业园,年初建,下半年就能见效益,解了当地燃眉之急。

  在京冀扶贫协作中,北京急当地贫困户之所急,西瓜产业园、消费扶贫、农机合作社等帮扶项目,不仅让贫困户快速获得收益,而且还帮助张北打造了一条精准扶贫带动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之路。

  土地流转:基金有妙用

  6月中旬,张北坝上,天气尚凉,南方的西瓜都已上市,这里的西瓜在大棚里才露出嫩绿的幼苗。

  “独特的气候形成蔬果错季生产,西瓜7月底开始上市,一直可供应到10月初,特别受欢迎。”在坐落于油篓沟镇的千亩西瓜产业园里,张北优农农业负责人齐小勇介绍,产业园目前建设了800个棚,最终要建成1600个,1棚两季可以产1万斤西瓜。瓜不愁卖,产业园已经跟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对接,订单式销售,根据以往的销售经验,到了上市季节,很多大客户盯守在瓜棚,一车车抢购。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使用的是北京今年对口帮扶张北的资金,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当年收益。

  贫困户能增收多少?整个项目以张北县绿色扶贫发展有限公司为统揽,千亩土地、1600个西瓜棚,实行“两大租赁、三种资金”的模式,和其他地方扶贫的“三金”模式略有差异。

  北京市挂职干部、张北县委常委、副县长吴长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千亩土地流转出租,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土地入股分红,贫困户总共预计可分红40万元至90万元;园区打工,就业岗位可覆盖40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可增收6000元。

  租金、股金、薪金之外,该项目多了一个“基金”,即项目租棚资金和股金产生的效益每年预计168万元至218万元,统一由张北县绿色扶贫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扶贫基金。

  “扶贫基金不是‘大锅饭’,能发挥妙用。”吴长春介绍,扶贫基金主要有三种用途:一是按照“按劳取酬”设置公益岗位,覆盖贫困户100户,户均增收3800元;二是设置孝善扶贫基金,每村1万元,共计20个村,用于全镇开展孝善扶贫事业;三是开设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每村2万元,共计11个贫困村,购置生产生活用品,贫困户用勤劳、善举、贡献换取积分存入道德银行后,到爱心超市选择、兑换物品。

  “千亩西瓜产业园将来可带动当地物流、餐饮、商品销售等行业的兴起,最终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吴长春说,乡村振兴,新面貌、新风尚,扶贫基金将成为激活乡村焕然一新的内生发展动力。

  消费扶贫:藜麦成“网红”

  西瓜常见,藜麦则是张北农产品的新晋“网红”。

  这两天,一款由西城区出资19万元援助的名为“扶贫有藜”的微信小程序悄然上线调试,“我在张北有亩地”帮扶活动试开展,背后的“操盘手”正是在张北帮扶的中央部委和北京市西城区的挂职团队。

  这种时尚的认养方式,是北京帮扶张北的新模式:消费扶贫。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高海拔地带,耐旱耐寒,被称为“粮食之母”“营养黄金”。张北坝上地区普遍海拔在1400米以上,很适合种植,质好价高。

  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在张北坝上种植藜麦,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但这个“外来者”曾令当地贫困户犹豫不决,他们祖祖辈辈种的都是莜麦、亚麻、土豆“老三样”,藜麦能不能种?好不好种?种不好了谁来“买单”?一亩能卖多少钱?这些问题不解决,谁也不敢种。

  2017年,北京市西城区对口帮扶张北县,西城区组织全区街道和区属国有企业与张北县多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专门针对坝上地区扶贫作物“藜麦”打通了进京销售渠道,将藜麦从张北坝上送到300公里以外的北京市民餐桌和机关食堂。

  吴长春介绍,比起张北坝上传统莜麦等农作物,藜麦种植收益是其三倍以上。去年张北县推广种植藜麦近1万亩。通过建立电商服务中心,引进电商平台企业推广销售,每亩藜麦可带动贫困户增收1000元至2000元。

  今年,在北京挂职干部团队的支持下,张北藜麦销售又拓展了新销路。

  由国办、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和北京挂职干部组织开展的“我在张北有亩地”藜麦认养活动,认养人按照每亩3000元的价格认养贫困户种植的藜麦,收成后每亩可获得150斤藜麦,免费快递到家。活动认养目标1000亩,可带动200多名贫困户增收。

  “活动试运行一周,目前认养已超过50亩,正式上线后,藜麦将成为助力张北脱贫的‘网红’农产品。”工信部挂职干部、张北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德良说。

  设备租赁:农机能生钱

  相比西瓜、藜麦这些“走俏”农产品,在京冀扶贫协作中,张北的传统农业种植也催生出扶贫新招。

  张北是甜菜种植大县,种植历史悠久,每年张北县有3万多农户种植甜菜,其中近半是贫困户。

  甜菜种植,收入稳定,但效益并不是最高的。张北一位种植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4亩地,年产15吨甜菜,每吨售价550元,总共毛收入仅8250元,不算高。

  但令张北贫困户做梦都没想到的是,不光甜菜能卖钱,就连收菜的农机,也能成为他们增收的“聚宝盆”。

  吴长春介绍,2018年,张北县利用北京市西城区对口帮扶资金购置了甜菜种植和起收机械,实施了甜菜种植起收设备租赁项目,由张北扶农公司与博天糖业有限公司张北分公司签订机械租赁协议。

  整个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北京市对口帮扶资金2700万元以及河北省配套资金800万元,张北县扶农公司购置甜菜生产大型机械租赁给企业使用,企业则按设备采购价的10%付租金,租期十年。

  这笔收益怎么摊到贫困户头上?项目负责人韩大鹏解释说,设备所有权归张北县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所有,收益由张北扶农公司分配给这些村,确保完全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获益。“项目可带动贫困户3334户,每户每年可分配收益1049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