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日期:2019-05-30 15:10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群山绵延、阡陌纵横,这里是中国有机谷核心区——南漳县东巩镇。在这里的田间地头,均匀有序地安放了数量众多的杀虫灯,目的是控制虫害,确保农作物不打农药。生态、绿色、循环、低碳……一种全新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正悄然形成。 

  在上泉坪村的东巩寨子米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赵青舀起一瓢育秧的泉水一口喝了下去。看到记者吃惊的样子,她笑着说: 

  “我们种植基地远离城市,没有污染源,我们所有的稻谷全部是天然矿泉水长大的。”

  上泉坪以山泉众多而著称,赵青带领乡亲们种植的稻谷凭借清澈冰凉的山泉水蕴育而生,特别的小气候、原生态的生长环境使东巩寨子米味道好营养高,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在发展现代农业时,不忘回归本源,这几乎体现在湖北大多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中。荆州的松滋稻鳅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水稻田里养青蛙,生态改善了,水稻品质也越来越好了。负责人孙武告诉记者: 

  “我们基地全部是长江水源灌溉的,采用有机标准种植绿色产品。消费者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们更注重品质建设。”

  对于绿色生态有机的极致追求,不仅仅体现在大米生产中,在茶叶、水果、蔬菜和油菜等生产中也是比比皆是。在全国,菜籽油行业能够拿到有机认证的品牌非常少,武穴市福康油脂有限公司则打造出了我省的第一款有机菜籽油“接福牌”菜籽油。福康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食用油品质要求也会更高。有机是最高的食品品质标准,我们的种植基地就在长江边,得天独厚的环境、先进的有机种植技术,为接福有机油菜籽提供了先决条件。”

  企业用心做产品,政府用心造环境。据省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统计,截至2018年,湖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达4516个,总量规模位居全国前五位。湖北粮、荆楚味的优良品质正进一步唱响全国。 

  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湖北加大推广力度,在中国农产品交易会、武汉农博会等大型展会、洽谈会上,不遗余力地推介自己的名优农产品。潜江龙虾、恩施玉露等一大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农业产品脱颖而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说,打造品牌是推进湖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关键一招: 

  “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把我省“三品一标”产品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打造成为“湖北粮、荆楚味”地域品牌,推进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品牌农业强省转变。”

  2018年,湖北省二十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出炉。省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先竹: 

  “是在全省将近600个农产品区域品牌中优中选优,体现了湖北精品名优产品,是最具典型的湖北特色农产品。评选对促进湖北农产品走出省门,走向全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优质优价,解决卖难都是非常好的手段。”

  品牌建设,让更多湖北优质、绿色、高端的农产品端上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餐桌。去年5月开始,恩施润邦茶业公司出品的恩施玉露、飞强茶业出品的利川红,一直供不应求。飞强茶业董事长卓万凯: 

  “这几年我们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最高端的那款茶“冷后浑”18年19年包括后年三年的产量在今年都不够销售。”

  伴随品牌提升一同而来的,还有假冒伪劣产品的威胁。为了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湖北始终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建立起监管网络,织就“防护网”。在松滋稻鳅蛙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为了方便消费者监督荆满塘牌大米生产的全过程,每块稻田都安装了摄像头。负责人孙武 :

  “我们在手机端下载APP,消费者在家里也能全程看到我们种植过程。也就是我们的责任心吧。”

  从2015年起,湖北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步伐。武汉市、襄阳市等市县相继开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农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农产品何时采收自哪个生产基地。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6%,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