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展开美丽画卷——长白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日期:2019-05-30 10:36 作者:苑海燕 尹航 杨鸿静 来源:长白山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行走在边陲长白大大小小的村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以往“脏乱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长白县各村庄以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环境整治有颜值

  “今天一大早,我们十二道沟镇全体镇级包村干部赶往各村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打扫卫生。”十二道沟镇政府工作人员韩炳军说。十三道沟村不仅投入人力捡拾零散垃圾,还调来了机械,攻克垃圾堆。下二股流村为争创环境整治“标兵村”更是热闹非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各家各户都动员起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县邮储银行到马鹿沟镇龙岗村、县人社局到八道沟镇金厂村、卫计局联合税务局到十四道沟镇干沟子村……各单位也分别深入到包保帮扶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如今的长白,全县上下均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清垃圾、清柴草、清院落、清圈舍粪堆、清河道沟渠、清卫生死角和改不良习惯的“六清一改”整治工作中,从今年3月至6月,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挂帅抓落实,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长白县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77个行政村分类编制规划。按照每村5万元的标准,建立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助资金。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所有村屯全覆盖,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处理多元化,做到垃圾清运流程到位、保洁队伍配备到位、清运设备配置到位、垃圾分类处理到位、污水治理到位。发放《长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清一改”百日会战活动》倡议书,让整治行动家喻户晓。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营造人人抵制陋习、自觉遵守文明规则的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美丽乡村整体推进镇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8个,其中望天鹅新村、果园村、十六道沟村、金华村4个省级示范村;建设高标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3个;打造美丽庭院2150个、干净人家4950户,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化滋养显气质

  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盏盏新式路灯巍然挺立、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人美的享受,长白县十四道沟镇处处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田园式美丽乡村已经“显山露水”,让人眼前一亮。

  “过去村里乱七八糟,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过去没有路灯,现在有了路灯,夜里出去很方便;还有广场可以跳舞唱歌,有健身器材可以锻炼健身。”说起目前的生活,正在村文化广场哄孙子的老人异常兴奋。

  为让乡村的美丽持续下去,不断完善村屯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建立村民日常保洁制度、落实农户包保责任制等,建设景观墙、挡墙及彩绘艺术围墙,积极推动文化上墙,弘扬中华美德和时代风尚,使群众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同时,组织群众开展 “最美家庭”、“长白好人”“边陲优秀儿女”等系列评选活动,营造重德行、讲孝道、讲文明的良好氛围。

  各乡镇村的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民精神的“加油站”,致富的“好帮手”,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读书、看报、查阅资料。农闲时,很多村民也不再喝酒、玩乐、打麻将了,而是选择到书屋学科技、学农业、学法律,极大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电影等一系列“文化惠农直通车”活动,也使城乡群众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这几年,因村容村貌的改善,也逐渐改变着群众惯常的生产生活方式,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舒心。

  “一谷一城”添动力

  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白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在推动绿色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绿色转型振兴之路。

  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区”划定工作,着力打造人参、道地药材、食用菌产业带,休闲农业、特色牧业产业带,特色山珍、棚膜经济产业带,形成立体、多元、复合的产业空间布局,建设8个千亩以上特色产业化园区,打造5个休闲农业采摘园区,22个产业示范基地。

  大力实施农药化肥施用量“双减半”行动。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养分还田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肥、高效精准施药以及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提高农药化肥使用效率。优化农药结构,推广高效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提高科学用药水平。

  狠抓工作落实。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县级领导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乡镇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各项目标任务,把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截至目前,全县落实种植业调整面积20849.7亩,其中大豆15062亩、杂粮杂豆1240亩、中药材1170亩、蔬菜373亩、大田参579亩、黄烟264亩、地瓜510亩、瓜果880亩、大榛子337亩,落实休耕13690亩、退耕还林1831亩。

  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生活传佳话。长白县因地制宜,扎实实施美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和谐共荣、大美长白正在鸭绿江畔崛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