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遂宁市强力推进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

日期:2019-05-27 10:53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遂宁市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农田建设工作的通知》(川农函〔2019〕298号)精神,对照农业农村部《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深刻领会和把握部、省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新精神、新特点、新要求,严格对标对表,超前谋划,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一是迅速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市农业农村局于5月7日发文、5月8日召开干部职工会宣布机构改革方案正式落地,局设立农田建设管理科,由来自水利、农发、农机部门3名同志组成,与土肥站(增挂农田水利发展中心,共6人)合署办公,农田建设管理科侧重行政监管,土肥站为技术支撑,明确了职能职责。各县区职能职责与市农业农村局基本对应,确保了省、市、县(区)工作的有机衔接,确保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无断档、无断层。
  二是强力狠抓项目区选址。在省“四个优先、两个积极推进”选址原则基础上,结合遂宁实际,进一步提出了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试点的选址原则,在各县(区)初选基础上,与各县(区)一道进行现场核实,并与县(区)党政沟通交流达成共识,至5月16日全面完成了对各县(区)2019年项目区选址实地核定,全市拟定项目区12个。
  三是筹建遂宁市农田建设专家库。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遂宁市农田建设专家库遴选工作的通知,聘请农田建设管理、土壤改良、国土整治、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农田机械、农田道路、农田生态环保、农田规划设计、工程造价、会计审计等专业专家,组建遂宁市农田建设专家库,申报工作至5月底结束,为下一步开展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评审的奠定了基础。
  四是进一步落实项目推进举措。深入各县(区)逐一进行项目建设工作对接,按照部、省工作安排,明确了项目建设总体时间节点和总体要求,确定了项目推进阶段工作目标。目前全市安居区、射洪县、蓬溪县三个县(区)已按有关规定落实了项目编制单位并进场作业,大英县、船山区项目编制单位即将落实。
  五是积极落实项目配套资金。明确要求各县区必须按照省厅要求,足额落实原千亿斤粮食项目差额部分454元/亩地方财政配套保底资金。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地方配套、项目整合、社会投入、群众自筹等方式,力争达到亩平投入1800-2000元/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