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重庆柑橘大数据智能化工作

日期:2019-05-24 15:07 作者: 来源: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积极推动重庆山地智慧柑橘发展,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机等智慧农业技术在柑橘基地应用,市特色水果技术体系于2019年5月21—22日在开州区组织召开山地智慧柑橘技术研讨暨工作部署会。全国果树技术指导组专家、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市特色水果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熊伟研究员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所常务副所长、大数据中心主任、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尚明生研究员,全国果树技术指导组专家、重庆市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柑橘所所长陈善春研究员等专家到会指导。重庆市特色水果技术体系内山地果园智能装备研究室、柑橘生理生态及栽培应用研究室、脆李栽培和采后生理研究室、山地果园全程智能机械化试验站、果树数字化试验站、开州区临江山地智慧柑橘综合示范区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室派员参加了会议。

  5月22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开州区临江镇福德村宜机化柑橘基地,物联网设施建设情况,现场演示了基地水肥一体灌溉设施设备使用情况,果枝秸秆粉碎机以及电动枝剪使用,现场探讨了山地智慧农业相关技术及柑橘全程数字化、机械化作业解决方案。下午,会议围绕如何推进山地柑橘全产业链智能化主题开展学术技术研讨。首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山地果园智能装备研究室介绍了已有的研究成果,以及智慧柑橘园建设的初步构想;重庆汇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介绍了目前成熟的山地果园机械,开州区临江山地智慧柑橘综合示范站汇报了开州智慧柑橘发展的情况、目标和技术需求;开州区农业农村工委分管大数据工作的扈小伟副书记介绍了目前开州区农业大数据“6+N”推进模式以及基本构想,开州区农业农村委余爱东副主任强调了智慧果园任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对智慧果园下一步工作的全力支持做了明确表态;会上,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电子信息所常务副所长尚明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山地智慧果园发展的技术思路,技术架构及建议;中国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善春研究员就依托产业大数据推进智慧柑橘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与会人员围绕开州区智慧果园发展目标,结合果园基地目前建设基本情况,对智慧果园技术方案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智慧果园技术路径、建设内容和项目整合路径。

  为更好的支撑服务我市山地智慧果园建设,会上,市特色水果产业体系牵头人熊伟研究员,围绕项目任务,部署了2019年市特色水果产业体系山地智慧柑橘项目研究任务;开州区农业农村委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形成推进我市山地智慧柑橘发展合力。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