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沪产特色农产品搭上“新零售”快车,解决供需两端矛盾
4.5公斤以上的8424不愁卖了

日期:2019-05-24 14:22 作者:记者 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南汇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三林崩瓜、奉贤黄桃、庄行蜜梨……这些原汁原味的“上海产”都搭上了“新零售”快车。上海33家地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近日与盒马签约,这还不包括部分已经进行“新零售”升级的生产基地。 

  “新零售”带来增产增收

  “南汇8424西瓜是最受市民欢迎的西瓜品牌,但销售也有问题。”8424西瓜生产基地、上海金花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李春雷说,一是消费者想买正宗的8424西瓜买不到,二是4.5公斤以上的大西瓜卖不掉,“8424西瓜是易碎品,一碰就可能裂口,长途运输不方便。这就使得市区里的消费者不容易见到,而且4.5公斤以上的西瓜更是难运输,之前只能卖给批发市场,怕运输产生损耗。”

  搭车“新零售”后,两个问题都解决了。盒马针对8424西瓜的特点制定了特别的包装运输方案和品牌推广方案。从去年开始,4.5公斤的大西瓜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渠道,从基地直送市民家中,最远的还送到杭州。“去年我们大约有一半的西瓜通过‘新零售’卖了出去,果农平均每月增收2000元。”李春雷说,面对如此红火的销售业绩,他们一口气扩充了3000亩种植基地,预计今年能收获更多的正宗8424西瓜,“今年不仅在上海、杭州卖,还能卖到深圳和武汉。”

  市农委副主任叶军平认为,农产品生产基地搭车“新零售”,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农业的具体举措。在上海,很多特色农产品都面临着“小规模分散化生产怎样对接大市场”“如何使绿色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如何缩短流通链条,降低成本”“如何利用上海大市场培育本土知名农业品牌”等问题。从实践看,“新零售”提供的“电商平台+合作社”“市场+基地”是较为有效的模式,有利于推动优质农产品发展。

  消费升级需更多直采基地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在生鲜产品上,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选购最当季的产品。”盒马上海生鲜采销总监陈华说,平台要迎合市场的新需求,提供差异化、强实力的产品,建立基地直采制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将“新零售”的优势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对接,能帮助生产基地的优质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全国各地。

  一家“新零售”企业是否吸引人,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商品力。以前,零售商品由供应商主导,现在需要围绕消费者需求确定产品。据透露,除了上海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盒马在全国各地共有500多个直采基地,提供溧阳白芹、山东黑牛肉、海口火山荔枝等各地优质美食。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认为,“电商平台+合作社”“市场+基地”的直采模式打破中间环节,给上游的农民和终端的消费者都带去革新成果。从未来发展看,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新零售”模式还能制定更多行业标准,为产业和社会创造更长远的价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