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沧源多举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19-05-23 10:09 作者: 来源: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旅游特色型、美丽宜居型、提升保护型、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洁型”五种村庄类型,着力打造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精神美的“四美村庄”,多举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累计在10个乡(镇)实施旧村改造634个,提升保护39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71个,打造了芒阳大寨、光荣新村、勐来大寨等一批亮点村庄。创建洁净村庄360个,洁净庭院6800户,形成齐抓共建、群众主体、上下同心的良好氛围。

  以建设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美丽沧源、全域旅游的视觉和高度,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制定印发《沧源佤族自治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把脱贫攻坚、产业提升、村寨建设、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素质提升、乡村治理等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

  以县为平台,脱贫攻坚为总抓手,整合各类资金,切实加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经济项目开发,并通过村企结对、部门联村等形式,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建立农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充分调动筹资投劳、共建家园的积极性,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以房子、院子、村子、园子为突破口,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不断改善“五网”建设,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繁荣稳定。

  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落实,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督促检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健全完善督查、部门联动、宣传、培训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推进。(通讯员 王邦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