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潼南利用油菜花资源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日期:2019-03-29 12:04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0日,阳光照射在潼南区崇龛镇数万亩金黄色的油菜花田里,把大地染成了一片金色。

  虽然第十二届油菜花节已进入“下半场”,但从成渝两地来观花的游客,还是成群结队。

  “从3月1日开幕,到3月19日,景区里已总共接待了游客近80万人次,门票收入都已达400多万元。”负责景区经营的潼南区旅游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莫金龙对重庆日报记者说,“其实,这3万亩油菜花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止这几百万元的门票收入哟!”

  那这朵油菜花最大的经济价值,体现在哪呢?

  “在围绕油菜花带来的市场,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莫金龙说,“围绕油菜花的市场需求,加快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油菜花究竟有多大吸引力 

  崇龛镇明月社区的杨林,在菜花节上摆了一个卖凉面和陈抟黄凉粉等特色小吃的小摊。

  “我这小摊已摆了9个年头。”她说,一届菜花节办下来,比得上在外面打好几个月工赚的钱。

  “从上一辈人开始,我们这里就种油菜。可在以前,种油菜的收入就是油菜籽,1亩地产200来斤,也就值几百块钱。”她说,自从利用这油菜花搞起了旅游,这花就比油菜籽值钱了。比如,我就扯点家门口的油菜花编成花环,卖给那些游客中的妹儿,一个就能卖好几块钱。

  在这位乡村农妇眼中,看到的是用油菜花编花环卖,比收获的油菜籽值钱。其实,这已转化为旅游资源的油菜花,比编花环卖的价值,高出成千上万倍,甚至是不能用金钱来计算的。

  “打个比喻来说,这油菜花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女,每年吸引了百余万游客的眼神,使这崇龛镇及周边的水果、鸡鸭等特色农产品,也跟着这美人沾光。”莫金龙说。

  油菜花这位“大美人”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

  据介绍,潼南利用这油菜花资源,已经建成了面积达14.7平方公里的3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努力创建4A。

  哪怕要买50元一张的门票才进得来,游客也蜂拥而至,要一睹她的“真容”。莫金龙说,今年油菜花节最多的一天涌来了10多万游客。

  3月20日,记者在油菜花景区外面的一个大停车场上,见到停满了来自成都、重庆主城的旅游大巴。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由旅行社组织来的旅游团。今年来的旅游团特别的多,仅3月10日这天,景区就接待了158个由旅行社组织来的旅游团。

  看来,这油菜花的价值,确实比油菜籽大。

    油菜花融合出二、三产业 

  3月20日中午12点多钟,被金黄的油菜花田包围的崇龛镇青杠村忠余乡村酒店里,除饭厅里挤满了吃饭的游客外,连临时在院坝里安放的20余张桌子,也坐满了游客。

  个头不高的主人谢中余,在厨房里亲自掌勺,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脸上却挂满了笑容。

  “实在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今天太忙。”下午1点多钟才从灶上下来的谢中余,擦着脸上的汗水对记者说,今天又是几十桌,最多的一天有100多桌。这个周末,已提前预订了60桌。

  谢中余说,以前他在深圳的工厂、建筑工地等打工。2008年第一届菜花节期间,听说来的游客很多,中午吃饭都是问题。

  “从游客吃饭上我看到了商机。”他说,因此,那年底我就回来,准备开个主要做餐饮的农家乐。第二届菜花节时,忠余农家乐就正式开始营业,投入的几千块钱立马有回报,第一年就赚了5万多块钱。

  “从这朵油菜花上,我看到了这田野上的致富希望。”谢中余说,随后,我找亲朋好友借了10万块钱,在自家原有的地基上盖起了两层小楼,把农家乐经营范围扩大,不仅接待餐饮,还接待住宿。2015年,我这农家乐还被重庆市乡村酒店评定委员会评定为三星级乡村酒店。

  莫金龙介绍,目前,在景区内的农民,已总共办起了37家农家乐,除进行餐饮接待外,住宿接待的床位都有357张。

  崇龛镇汪坝村的唐跃富,在景区的特色农产品摊区里,摆了一个小摊,专卖鸭蛋。而这些鸭蛋,都是他自己家养的,看准这油菜花带来的游客需求,他家养殖了3000余只蛋鸭,所产下的鸭蛋,基本上都通过这个小摊销售出去。

  “在油菜花景区里,有不少农民都围绕油菜花带来的游客需求,经营起以农特产品为主的小摊,从事第三产业。”莫金龙说,据不完全统计,景区内的这类小摊有350余个,而这些小摊上卖的商品,多数都是农民自己生产的。

  走进崇龛镇明月社区邓天泽办的邓三旺粮油加工厂里,一股菜油香味就扑鼻而来。贴着商标的桶装“邓三旺”菜油,清澈透亮,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只有用我们崇龛的油菜籽,才能榨出这样好的菜油。”他说,每年我要加工200吨的崇龛油菜籽。

  在崇龛镇,用崇龛油菜籽加工菜油的,不只这邓三旺粮油加工厂。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勇说,像这样的加工厂,还有六七家。目前,加工的工艺也在提升。比如重庆汇农农业有限公司,加工菜油的年产值就已超过2000万元,目前正在引进冷榨新工艺和设备,提升菜油的质量。

  徐勇说,看准油菜花景区游客的需求,镇里的柠檬加工、玫瑰花深加工等,也开始发展起来。

    油菜花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记者见到,不少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在离开时都提着一袋旅游商品,里面装着沃柑、柠檬、蜂蜜、花生等。

  “这是我们景区旅游商品的标配。”莫金龙说,来游玩的游客,多数走时都会买一袋这样的特色农产品。

  “也正是游客的需求,推动了我们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徐勇说,在办第一届菜花节时,崇龛镇总共种植有5万亩油菜,如今通过调整,将油菜种植面积减少到3万亩。虽然面积少了2万亩,但由于是集中成片种植,观赏游玩的价值却更高了,通过科学的栽种,花期也延长了10天以上。

  而调整出来的土地,却在围绕游客的需求,进行特色农产品的结构调整。

  崇龛镇明月社区8组的杨博,原在成都等地打工。如今,他回到家乡从事起“甜蜜的事业”,成了一位养蜂人。

  他的家就在油菜花景区的核心区内,一幢两层楼房的院坝里,摆放着16只蜂桶,成群的蜜蜂,在这蜂桶与金黄色的油菜田里飞来飞去。

  “我这油菜花蜜,每斤卖100元,游客很喜欢。”他说,在他所住的8组,已有好几户村民都在家里养蜂。

  在油菜花景区里和景区周围,走不了多远,就能见到一家养蜂场。据不完全统计,围绕这油菜花的养蜂场,有120余家。

  明月社区的李代江所种的100余亩沃柑,就在景区旁边,今年全部投产。在今年的油菜花节期间,游客在赏花后,又涌进他的果园里采摘。

  游客采摘的沃柑,10元一斤。不用自己采下来销售,就被游客采完。

  “根据菜花节游客集中在2月底至3月底的市场,3年前,我们到中国柑研所去,专门引进在春节后到3月底采摘的这一沃柑品种。”徐勇说,开始由3个业主集中发展了600亩,现在,全镇已种植起1500亩。

  崇龛镇的土地和气候都适合种植柠檬,而柠檬又是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因此,镇里又引导农民种植。目前,全镇已种植柠檬2.5万亩,除作为鲜销给游客外,还进行柠檬片等加工,作为旅游商品,满足游客的需求。

  3月底油菜花开过后,从4月份开始,崇龛镇又有玫瑰花可赏。徐勇说,目前,镇里围绕赏花旅游,正通过农业结构的调整,争取四季都可赏花。

  几年前,崇龛镇就引进雅香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在老店村建起3000亩的玫瑰花园。这玫瑰花园可以说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公司在这园里搞观光旅游,同时,利用玫瑰花提取精油、生产玫瑰花酒、玫瑰花茶等。

  “目前,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镇80%左右的土地,都调整到围绕油菜花旅游带来的市场,发展起满足这一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徐勇说。

    记者手记  油菜花里的经济学 

  在人们的眼里,经济学似乎高深莫测。

  然而,在潼南围绕油菜花进行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这经济学显得特别的简单。

  首先,潼南把油菜花的经济价值挖掘出来,并充分加以利用,使之形成真正能促进农民就业、农民增收的新产业、新业态。

  潼南菜花节,除第一届是由政府出钱举办、花钱赚吆喝外,从第二届开始,就用市场化的手段,引进旅游公司来运作,开始收门票。

  这种用市场化运作搞的菜花节,使油菜花的经济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反过来又促进了景区基础设施的完善,迅速形成真正的、有效益的一三产业融合的产业。

  当油菜花的价值体现出来,并形成每年有百余万游客的强大市场后,潼南又围绕赏花游客的需求,进行农业结构的调整。他们把农业与第二产业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相融合,使农产品增值不说,也有了就地销售的市场。

  而这围绕油菜花进行的产业延伸发展,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农村产业要实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也是有效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油菜花产业的融合发展,还带动了潼南城区的三产发展。据统计,就在今年菜花节期间,潼南城区的所有酒店,平均入住率已达90%以上。

  潼南油菜花里的经济学,对我们如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很有启迪意义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