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脱贫攻坚铿锵行——湟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日期:2019-05-22 09:59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县1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954户、285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13.7%降至0.23%,全县错退率、漏评率均为0,群众认可度99.9%……

  西宁市湟中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汇全县之策,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以“八个一批”和“十个专项”为统揽,立梁架柱,夯基垒台,攻坚拔寨,于2019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两头牛很快就要生了,辛苦没白费,又是一笔收入啊。”站在自家的牛棚前,丁全的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然而这个如今在西堡镇羊圈沟村有名的“致富明星”,在2015年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父母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没办法外出务工,又没有发展资金,只能种地为生。父母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加上家里的生活开销,沉重生活压力全部压在丁全的肩上。直到听完扶贫干部的宣讲后,他才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产业扶持好啊,我过去就养过牛,有一些经验,只是为了给父母看病把家里的牛全卖了。”丁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驻村工作队,经过一番研究,一个通过养牛实现脱贫的帮扶计划产生了……

  2016年1月,凭借着27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5万元的互助资金贷款,丁全很快建起了牛棚,并购进10余头肉牛。通过认真经营以及摸索繁育技术,如今,丁全的养牛产业已现规模,存栏量近200头,年收入近10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2016年以来,湟中所有产业扶持项目户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除低保兜底户外),先后拨付产业资金1.29亿元,涉及贫困户6780户、23822人。投资5653万元建成汉藏药材扶贫产业示范园,引进入驻带动能力较强的合作社16家,延伸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示范引领群众种植汉藏药材1467公顷,辐射带动贫困户550户。投资2700万元实施乡趣卡阳、上山庄花海等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辐射带动1100余户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增收。投资2.3亿元实施光伏扶贫发电站联建项目,全县156个贫困村,4919户贫困户、16105名贫困人口受益。充分发挥互助资金作用,撬动银行贷款3.56亿元,财政贴息963万元。以打造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建成211个农村电商服务点,覆盖贫困村74个。整合扶贫资金1.68亿元,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产业的扶持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了致富的路。

  立足民生暖人心

  对于家住共和镇河湾村的吴天全来说,身为森林管护员,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前行的动力。

  由于妻子去世,46岁的吴天全只能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女,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三口依靠着家里的不多的土地和他平时在村里打点零工的微薄收入。捉襟见肘的日子一直在持续,也一天天消磨着吴天全的精气神。

  直到2016年10月,湟中县林业局出台了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森林管护员的方案,经过认真筛选,吴天全正式成为众多共和镇森林管护员中的一员。每年一万元的工资缓解了一家人生活上的窘迫。两个孩子享受到的贫困家庭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以及低保家庭学生资助让这个家有了拔掉“穷根”的希望。

  “我有了工作,孩子有学上,我相信这条‘穷路’会有尽头。”扶贫,不止扶起了吴天全的物质收入,更扶起了他的志气,扶起了他对美好生活勇敢追求的心。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湟中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更多贫困户燃起了希望。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认真落实贫困群众就诊“一免十减十覆盖”政策,累计为1.75万人次贫困人口报销基本医疗费6622.58万元,落实大病救助、民政医疗救助资金3336万元;累计为贫困户发放低保金1.11亿元,为6418人(次)理赔“健康保”383.63万元。培训贫困劳动力15400余人次,安排生态管护岗位1254个,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7222人。全面实施贫困家庭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累计3212人次贫困大中专学生落实学费1608万元、发放生活费补助金392.66万元。

  激发动力争脱贫

  “天气一热,我们的生意就好,去年纯收入接近5万元呢。”5月15日,打扫着农家乐的卫生,张万虎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2015年以前,家住卡阳村的张万虎和媳妇郭秀兰只能靠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如果在家门口有份事业那是最好不过的。”常年在外务工而顾不上家人的张万虎也会和媳妇偶尔提起自己的小愿望。

  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湟中县引进成熟企业对卡阳景区进行整体开发和建设,统筹推进卡阳村“生态旅游脱贫”。身为贫困户的张万虎看到了其中的机会。依靠景区帮建资金2万元以及到户产业扶植资金2.16万元,从拦隆口镇农信社得到了5万元信用贴息贷款,张万虎顺利办起了自己的农家乐。

  伴随景区的不断发展,张万虎的农家乐也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服务红火了起来,有了不少回头客。并在2016年拿到了湟中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颁发的《脱贫光荣证》,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工作中,湟中大力宣传,努力提升脱贫攻坚政策的入户率、知晓率,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开展思想脱贫宣讲,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意识贫困,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建设39个励志爱心超市,借助社会公益力量推动精准扶贫,以积分兑换方式激发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树立自立自强、热爱劳动的意识,养成热心公益、美化家园的良好行为习惯,提振主动脱贫信心。深入挖掘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典型,宣传推广脱贫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表彰奖励“脱贫致富明星”10名、“扶贫创业明星”10名、“脱贫光荣户”77名,发放奖励资金166.3万元,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积极性。如今的湟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各族干部群众依旧斗志昂扬,争着在致富的道路上先迈出一步。(责任发布:王芙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