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河间农村网商达8000余家

日期:2019-05-20 08:12 作者: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5日,省商务厅公示2019年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全省9个县(市)入围,河间市名列其中,沧州市仅此一家。以跻身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河间大力支持搭建县域电商平台,以拓宽河间特色工业产品和农副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为目标,以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

  近年来,依托全市产业基础发展电子商务,河间形成了以玻璃制品、农副产品、汽车配件、保温材料为主的四大电销产业。行业调查显示,全市年总销售额超过8.5亿元。其中,以玻璃制品发展壮大最为迅速,注册企业达252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注册加工摊点1000多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年产值50亿元。网商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销售额超200万元以上的达到50余户。2019年一季度,河间市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9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0.16亿元,农村网商达8000余家。

  为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河间建成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615个,发展会员4万人,带动个人创业2000人,拉动就业3000人;投资建设的河间市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现已正式运营;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8个乡镇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已全部建设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搭建起了市乡村三级仓储物流配送网络,拉动了农村电商产业和农村区域经济的发展。

  今年,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河间将全力开展村级公共服务站达标升级活动,制定出台村级公共服务站运营等级标准,提出达标目标。鼓励“瀛洲易购”“家和超市”等本地商超连锁企业,通过发挥自身管理优势,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和共同配送体系,不断向乡村延伸扩充网点,打造当地连锁经营品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零售能力,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水平。

  加快海尔日日顺乐农项目提档升级,在开通103个村级海尔健康水站的基础上,2019年再开通217家,全市达到320个村饮用海尔健康水。与此同时,2019年建成海尔日日顺河间运营中心,组织村站开展社群运营,扩充服务范围,提升农村消费水平,开展智能、节能家电下乡活动。

  建设阿里巴巴沧州产业带河间馆和1688河间电商服务中心,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按照沧州市商务局的工作安排,积极与河北雅泰科技对接组建阿里巴巴河间电商服务中心,整合河间玻璃企业、汽车配件企业及电商运营企业,打造河间市玻璃产业和汽车配件产业等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引导汽车配件和玻璃制品等其他行业入驻阿里巴巴产业带,线下转线上销售,实现销售升级。

  建设电子商务双创孵化中心,针对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人才、资金、运营等方面的问题,搭建电商孵化中心,由村淘项目县级运营中心和河间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使被孵化企业和个人能够轻资产、降成本,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见到经济效益。同时为本地中小电商企业以及引入的电商平台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快速形成规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