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小蘑菇撑起脱贫伞

日期:2019-05-10 08:30 作者:程芃芃 牛可伟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高青县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在工作力量上优先考虑、资金投入上全力保障、支持政策上重点倾斜,充分发挥项目效益精准带动,围绕各类特色产业,全面盘活县域资源,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在高青大地上演绎了一场“产业+脱贫+致富”的脱贫攻坚大戏。

  在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一株小蘑菇撑起了脱贫伞,帮助70余名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

  花沟镇花东村共有136户375口人,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全村有41户72人被认定为贫困人口,当时村民收入水平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超过2万元,许多年轻人为了生计选择外出打工,让本来就劳动力不足的花东村更是雪上加霜。

  情况在2016年迎来了转机。2016年7月村“两委”换届以后,花东村将脱贫攻坚定为了全村发展的首要任务。为了充分利用村内资源、改善全村种植结构、引进致富新途径,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派驻“第一书记”刘然山联合花东村党支部书记崔爱民,在村内召集了一批干事创业、肯想肯做的党员群众,准备在村里开展食用菌种植。经过村“两委”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花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在2017年顺利建成。为了让食用菌产业惠及村内每一名群众,花东村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的立体循环模式,由企业提供菌种和种植技术,合作社负责统一管理,农民负责种植培育,实现了一个产业带动一村发展的效果。

  目前,花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已经陆续出菇,每天可产杏鲍菇5吨,年产值预计1500多万元,可帮助村集体实现收入5万元,解决了60多名群众就业问题,27户贫困户每年可得到2000元以上的分红,成为了产业脱贫的生动实践。

  再看如今的花东村,老百姓富裕了、年轻人回来了、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的脸上全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有了食用菌产业,俺们就多了一份营生,平时打工赚钱,年底还有分红,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王泽进是花东村的一名贫困户,蘑菇种植项目让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收入了翻了番,现在王泽进逢人就夸是村里的好项目让他过上了新生活。

  在高青,像花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这样的扶贫项目已经十分普遍,各类前景广阔、效益突出、既富村又富民的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高青的大地上茁壮成长。为了助力产业发展、实现效益最大化,高青县坚持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整合各类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推进贫困群众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和提升薄弱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该县还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建设,与中化集团合作成立高青MAP技术服务中心,开展土地集约化经营;引进得益乳业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转移就业2000余人;建设了青城汽车刷产业园,提供扶贫岗位100余个,探索出一条“园区添财气、社区增人气”的“两区共建”发展路径。目前,该县61个扶贫产业项目2018年实现分红500余万元,帮助9480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550元,成为了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大引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