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业调结构 春耕致富忙

日期:2019-05-09 10:01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春耕备播的大好时节。而在海东市平安区各乡镇,却少见了人们往年平田整地、挑选农资的繁忙景象,与以往相比,调结构、用科技手段促生产成了今年春耕备播的亮点。4月17日,记者在平安区古城乡山城村,近400亩(每亩≈0.067公顷)的草籽种植基地成功落户。平安区古城乡山城村党支部书记李贵生告诉记者:“传统产业收益不好,村民大多数都是外出务工,所以撂荒地比较多,今年通过产业调整,村里流转了村民的土地,由一家农业合作社公司免费提供草籽种子、技术支持,订单销路也由这个公司负责,目前我们的草籽种植已经落地生根,等到了秋天收获了草籽,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

  据了解,为了壮大古城乡山城村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产业收入,山城村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联系帮扶企业流转380亩土地进行草籽种植,由山城村帮扶单位青海省三江集团为村民提供草籽种子、化肥等农资。“草籽种植成功后,每年能使山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这一特色种植作物可以为山城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丰厚的经济基础。”平安区古城乡山城村第一书记刘军充满信心地说。

  作为青海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今年春耕期间,海东市平安区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政策扶持、土地流转、示范带动等措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原有传统经济作物的基础上,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成果成为引领全市农牧业的新标杆。

  山乡春来早。记者又来到平安区三合镇冰岭山村的千亩百合种植基地,这里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有的正俯身撒种、除草,有的开着旋耕机、平田机平整土地,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三合镇党委副书记杜文奎告诉记者:“去年,三合镇根据当地气候、地形条件,因地制宜引进龙头企业,流转撂荒山地种植百合、油用牡丹等新作物,待试种成功后,农户可以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加入农业种植合作社并就近务工,多渠道增加收入。”

  平安区三合镇窑洞村村民海生莲老人和村里的其他农户从山里易地搬迁到三合镇幸福家园以后,他们把自家的土地里腾出来,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去年,不仅拿到了分红资金,还可以到专业合作社就近务工。据了解,平安区三合镇山区平均海拔2600米左右,适宜的气候加上有利的富硒土壤条件,才使百合种植在这里得到推广。百合种植基地负责人贺兴福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想在增产增收上寻找一个新的抓点,真正达到扶贫和脱贫的目的。”

  近年来,海东市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全市共完成饲草料种植110.39万亩,加工饲草246.59万吨;果品面积达到23.74万亩,其中核桃、樱桃、梨等传统产业占77.39%;中藏药种植面积11.48万亩,特色优势作物比重达到86%。全市产业体系呈现出现代和传统并举、特色和规模并推的喜人格局。(责任发布:王芙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