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桦甸:立足乡村特色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四美三宜”新桦郊

日期:2019-05-08 10:53 作者:李增菊 来源:桦甸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要求,吉林省利用2019年和2020年两年时间,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根据《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宣传工作提纲》的通知要求,桦甸市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并逐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桦郊乡能够结合实际,多策并举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成为全市的先进典型。主要做法如下:

  一、“三农”工作,党建引领是航标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上下一盘棋、齐抓共建,广大“三农”干部队伍群策群力、奋发作为。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桦郊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乡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军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每个乡领导牵头带领1-2名干部包2-4个村,全面做好检查、督导、服务工作;成立乡村两级农村清洁行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村社保洁员工作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措施落实到村到组到人。健全完善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主管领导抓部署落实、乡农办协调各村工作开展,形成“乡、村二级分级负责,村日常管理为主,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营造氛围,群众参与是关键

  自开展农村“六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桦郊乡高度重视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和组织,通过会议、宣传车、公告栏、村屯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村部LED屏等宣传六清人居环境整治,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参与度,用群众的力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让农民充分认识到自己才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和主导者。形成了“美丽乡村是我家,建设需要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三、整治环境,常抓不懈是核心

  沿交通线、风景线,按照村庄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的思路,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切实抓好环境整治工作。桦郊乡下发了《桦郊乡农村”六清”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桦郊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多策并举的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工作:一是召开会议,通过政府推动,村、社联动,农民行动,在全乡深入开展以“六清”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彻底清除存量垃圾、残垣断壁、柴堆粪堆和“空心房”,实现农户房前屋后整齐有序、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河塘沟渠清澈洁净、柴垛草垛集中堆放。二是定做垃圾小推车,全乡共投入36万元定做了724台垃圾小推车,按照每17户一台的配比放置在巷道口,引导百姓自觉将垃圾就近运送至垃圾地埋桶或投放到垃圾小推车内。三是配备了205名保洁员,选择年龄在60岁以下,身体素质好、有劳动能力、责任心较强且在本屯常年居住的人员当洁员,负责村间公共道路、沟渠及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和小推车内垃圾的运送及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四是强化垃圾收集管理,垃圾地埋桶由专人管理,做到垃圾随时收集随时入桶,实现垃圾不随意堆放,垃圾桶外无乱倒垃圾。五是在村屯的重点地段设置警示牌和护栏,禁止倾倒垃圾。六是建立农药废弃物回收点,设在大龙村原苏密沟林业站,组织回收农药废弃物。七是确定固定的清洁日,每周三下午,组织全乡党员干部下到包保的村屯与村干部带头开展清洁行动,通过制度化常态化的固定日活动,让村庄清洁行动变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桦郊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了项项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四、环境提升,绿化美化是点睛

  围绕“四美三宜”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推进“果树进院”工程,实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松;实施村屯绿美行动,推进“一屯一树林”工程。合理建设绿美“小品”、“小花坛(带);为推进整村屯绿化美化,今年桦郊乡计划购买 9万元花籽,对全乡180公里连村路两侧种植黑心菊、天人菊等多年生宿根花卉,对33个村252公里巷路两侧种植百日草、孔雀草等花卉;同时对五桦线、桦辉线10个村的17个屯进行绿化,每屯投资约5万元。使桦郊乡村道沿线绿树成荫,屯内繁花似锦,为村容村貌增加一抹鲜活的绿意,为村民构建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

  五、特色定位,农民增收是根本

  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桦郊乡政府按照《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市“菜篮子”的通知》要求,结合桦郊乡近郊的优势,为落实“菜篮子”工程建设,发展“一乡一业”。通过连片打造于一体,以吉桦线双龙村、永隆村、天平村为依托带动三合村、平安村,以磐桦线新政村、罗圈村、柳树村、为依托带动磐桦村、安乐村,公发村。以桦辉线大龙村、沙河子村、榆树村、友谊村带动晓光村、红星村,大顶子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项目,全乡预计今年种植蔬菜总面积698.2公顷。依托桦辉公路区位优势,加大沿线耕地收储,大力打造苏密沟沿线花海景观带,山芝麻、向日葵花发展面积达到150公顷。明确特色定位,进一步提升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促进农家乐向精品化、区域化、特色化发展。依托苏密沟近郊景点,开发白桦林、枫雪谷自驾游、花海观景和田园休闲体验游;依托山水资源,精心设计载体,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建设,打造“田园景区型”示范乡。

  2018年通过新农村建设片区打造,桦郊乡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农村产业发展前景喜人,农村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更干净了,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广大农民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2018年9月12日在桦郊乡召开了吉林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得到吉林市领导及各县市区领导的高度好评。同年9月13日接受了市人大代表组调研、10月18日接受了省农委及农业农村部规划司等调研,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

  六、取得实效,建立机制是保障

  一是建立了资金管理机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管理,实现整治经费专款专用,进行专账管理,确保全部用于农村“六清”人居环境整治,今年计划投入资金 118 万元用于“六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其中财政投资88万元。

  二是建立了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及保洁员工作职责并做成了揭示板,全面落实“三包三责”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三包三责”档案,定做了“三包三责”标示牌,明确各家各户的职责范围。通过制定公约、签订责任书,增强群众环境卫生保护的责任意识。

  三是建立了督查考评机制。乡清洁工作行动小组每月不定期检查2次,依据检查结果支付保洁员工资并在每月下旬对全乡33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量化赋分,将村河道、沟渠、公共卫生区域、农户房前屋后联合起来进行督查考评,评定先进村。对先进村给予“流动红旗”鼓励,对末位村挂“黄旗”督办整改,并纳入村干部、村两委年终绩效考核。

  桦郊乡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有效结合起来,重点抓典型示范,通过以点带面,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建设,重点支持休闲旅游、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特色产业等方面提升乡村功能,桦郊乡新农村建设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大步前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