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潼南:油菜花节年年玩出新花样

日期:2019-04-25 14:51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开往花海的小火车、花船巡游、花海撸串……潼南年年都能把油菜花节玩出新花样,同时还不断提升旅游体验,扩大全域旅游的版图,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满意而归。

  今年一季度,潼南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共接待游客5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7%;综合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6.5%。

  油菜花节亮点多 

  潼南油菜花节以亮点多多创意满满远近闻名。今年,除了延续往年的游船、小火车和直升机观光项目,让游客全方位观赏油菜花海,又新打造了2100米长的亲水步道,还有以“花海隧道”为主题的花艺景观小品等,增加亲近性和观赏性。

  为期1个月的2019年菜花节,单是陈抟故里景区,就吸引游客10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75.58万元,创历史新高。

  油菜花节的火爆,也带动了潼南的全域旅游。依托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古镇、西南地区最长的人工运河等知名景点,潼南重点打造三个核心景区,开发好三条精品线路,建好三个功能中心。

  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潼南把“珍珠”串成“项链”,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助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让游客赏心悦目 

  “真方便,景区提供的免费WiFi,让我可以把在油菜花海游玩的美图立刻上传到微信朋友圈……”菜花节期间,网友许三多在油菜花海里游玩时在微信朋友圈说。

  潼南区文化旅游委主任唐凡云介绍,政府着力打造智慧旅游新体验,在景区配备投影、触摸屏等多媒体展示平台,配备无线语音导览系统,实现A级景区免费WiFi,让游客可以把拍的照片、游玩的心情及时分享出去。

  “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但景区环境条件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越来越高。”潼南区旅游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莫金龙说。

  潼南以构建“快旅慢游”体系为抓手,加快提升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

  硬件建设方面,潼南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打通景区道路“最后一公里”,形成旅游环线,实现“城景通”“景景通”。优化旅游环境方面,潼南完善旅游安全监管机制,开展旅游市场、交通秩序等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突发事件处理和预警机制,建立旅游经营者和从业者信用评价制度和黑名单制度。

  家门口吃“旅游饭”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潼南区油菜花节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热闹,油菜花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小摊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崇龛镇汪坝村的唐跃富,在油菜花景区的特色农产品摊区里,摆了一个小摊卖鸭蛋。从3月至今,1个月的时间就收入1万多元。

  唐凡云介绍,潼南的旅游经济不断升温,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到了家乡,开餐厅、开旅馆,开超市跑运输等,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富裕路”。

  “真是开心,我们第一年接手经营,就得知公司可以享受最新的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日前,在听完潼南区税务人员讲解减税政策后,潼南区陈抟故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达永高兴地说,“我们将利用减税省下来的资金,继续加大油菜花的品种培育和养护力度,引进更多的配套产业,让油菜花节越办越好。”

  崇龛镇商会会长黄兴全也很开心:“我们镇从事油菜花旅游配套行业的38户商会会员,全部符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条件,大家做生意的热情越来越高了。”

  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潼南人也意识到还有短板存在。比如旅游消费方面,目前游客仍以单一的观光旅游为主,“过境游”“一日游”超过八成,人均消费水平较低。全区正着力打造“大佛寺——双江——双坝”特色文化旅游景区、“太安——柏梓”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陈抟故里休闲养生旅游景区3大核心景区,让客人不仅仅是来看看花,吃顿农家饭,而是住下来慢慢体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