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合水县:打造清新田园风光

日期:2019-04-22 10:19 作者:何强 通讯员 张关宏 来源:陇东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时下,走在西合公路吉岘段,到处能看到乡村干部、保洁员正在整修花畦。“我们乡今年计划投资107万元,打造以西合二级公路为主线的国道景观带、以新玉路为主线的田园体验带各1处。”吉岘乡乡长刘永龙介绍。

  记者了解到,国道景观带主要是在西合二级公路两边种植以步步高为主的花卉30公里,沿路补植公路行树2000棵,修剪行道树36公里,整修树畦20公里;田园体验带主要是以丑家川、九顷湾蔬菜基地建设为依托,在新玉路两边种植以步步高为主的花卉22公里,维修启动各类蔬菜大棚600座,断点种植露地蔬菜,让特色产业与绿树花廊融为一体,打造一个乡土风味浓厚、风景清新靓丽的田园风光带。

  “自从有了保洁员,放了垃圾桶,我们村也跟城里一样,群众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人人参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说起村里环境过去和现在的变化,村民们的话语中都透着高兴劲儿。

  合水县吉岘乡建立了保洁员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每天两次保洁、报酬绩效管理、垃圾定期清运、村组全天监管”制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保洁员给予奖励,对终端呼叫不在线、发现存量垃圾、垃圾堆放点未及时清理等重点问题进行处罚。该乡建立了村组全域无垃圾考核奖惩制度,严格落实“日统计、周评比、月奖惩”制度,按月排名定等、奖优罚劣。建立了“绿色吉岘”微信工作群,随时对督查情况进行曝光,保障整治任务落实落细。

  吉岘乡通过加快实施黄寨子美丽示范村、吉岘高标准农田、九顷湾水泥路建设等项目,争取实施罗家畔特色风貌改造项目,同步推进郝家庄、宫合、黄寨子、王咀四个村6处集中连片新农宅居民点的硬化亮化美化工程,让群众出入不带泥、休闲有场地、周边变美丽;依托中富奶山羊场和中丰有机肥厂,将农户庄前屋后的秸秆、粪污进行收集处理,秸秆用于饲草青贮,粪污作为有机肥原料加工,既能有效治理“三堆”乱象,又能变废为宝循环利用,顺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出台《吉岘乡全域无垃圾村民文明公约》,结合移风易俗、普法教育和美丽乡村建设,采取会议广泛动员、清洁家庭评选、组内监督举报等方式,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的能动作用,将全域无垃圾与惠农政策落实、村组评优选模、务工优先推荐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群众改陋习、护环境、树新风,促使农户互相监督、互相学习、互相赶超,形成人人参与、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在全乡创设一个“时时见绿树、处处有花香、村村很整洁、人人讲文明”的良好环境。

  “通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我们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主要是建设好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城乡环境。”合水县吉岘乡吉岘村党支部书记朱建文告诉记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