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扮靓”村庄 引来游客

日期:2019-04-22 09:36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涪陵区新妙镇十字村。刚刚经历过一场春雨,村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夹杂着淡淡的柑橘花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干净的水泥路、码放整齐的柴草垛、洁净的民居、小而美的庭院……得益于近年来美丽乡村的建设,如今,记者行走在十字村看到,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打造的“微田园”,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门口打造“微田园” 

  当记者走进二组的罗家大院——一座已有200多年历史的院落时,87岁高龄的罗子容、刘应淑老人正坐在房檐下与邻居们闲聊,院坝前的空地上栽种着柑橘树和花草。

  “那些花草有些是我扦插的,有些是我花钱买的,园子四周的竹篱笆也是我亲手编的。”罗子容说起自家的小园子时充满骄傲。

  在罗大爷的邀请下,记者走进他家参观了一番。木制房屋虽十分陈旧,但收拾得井井有条:灶台上干净整洁,锅碗瓢盆等用具被装在竹篓内挂在墙上,脸盆架上的3张毛巾也挂得整整齐齐。

  村支部书记黄光林介绍,村里一直着力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自去年开始,镇上提出“三清一改”,要求以村组为单位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改变村民不良卫生习惯,还动员村民们利用家门口的空地打造“微田园”,既美化环境,又可发展点小经济。

  “村干部经常悄悄来检查,但我不怕,我屋头随时都很干净。”罗子容伸手指着门口贴着的“最清洁”的牌子说。

    荒山变果园 

  “自2001年到十字村种果树至今,我亲眼见证了村子变美的过程,也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绿田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业主田茂民说。

  2001年,田茂民刚来时,这里一半为荒山,一半为老柑橘林,多年来无人照管,而村里水、电、路都不通的“三无”状态,更是让许多业主望而却步。

  “为帮助产业发展,当年村干部便争取资金帮我通了电。”田茂民说,随后的几年里,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基地附近的路、水也都慢慢通了。

  从2007年起,经过3年土地整治后,田茂民在1000亩的土地上种了不知火、塔罗科血橙等4个品种的柑橘,并栽下少量桃子和李子,完成了对荒山的改造。

    游客进了村 

  近年来,随着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果园生意也越来越好,田茂民还顺势办起了餐饮,形成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最多可同时接待600人用餐。

  去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田茂民的果园又被选入十字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由当地政府出资对基地的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根据镇上对于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田茂民则对果园附近的办公场地进行了风貌改造,还平整了院坝、建了加工厂,并购入了一批设备,开始生产果酒等副产品。

  这几年,田茂民还带动了附近的村民到基地、餐厅务工,每天少则20人,多则100多人,工资根据劳动量60—300元不等。田茂民说,如今他每年在劳务费上支出就有近百万元,“好政策把我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我有义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本报记者 粟园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