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立足抗旱 狠抓落实 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各项任务

日期:2019-04-18 11:48 作者: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当前,春耕生产即将进入大忙时节。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突出稳定粮食产能,组织动员全省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产,努力实现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全力打好打胜春耕生产这一仗,为赢得全省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加快惠农政策宣传落实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做好农机具补贴、绿色增产技术补贴、农机深松补贴、保护性耕作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落实,会同财政部门尽快研究出台今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通过宣传落实政策,引导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稳定玉米和水稻两大高产作物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上。

  抓好抗旱措施落实

  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灾思想不动摇,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机械抢墒播种、保护性耕作等抗旱技术。西部易旱地区要坚决采取抗旱坐水种,中部地区要做好抢墒播种,播后苗带重镇压,提墒保墒。要提前打抗旱井,做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完成春季机械深松700万亩以上,把1000万亩保护性耕作技术落实到地块。

  提高农机作业质量

  各地要针对土壤墒情,因地施策,进一步发挥农业机械在春播生产中效率高、质量好的作用,加快耕整地进度,注重发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代耕代种、土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努力提高春耕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水平,提高播种质量和进度,全省5月10日前要基本完成玉米播种,做好水稻秧田管理,培育壮秧,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水稻插秧。

  落实绿色增产技术示范推广

  中央和省级有关绿色增产技术资金和实施方案已下达到各地,春耕期间要重点抓好任务落实,做到任务落实到户、培训到人、指导服务到田。全省落实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100万亩以上、病虫害航化作业200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主要农作物全覆盖,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县推进试点。绿色生产技术推广要重点突出“一河一湖”、水源地、重要江河等区域,实现减量控害。

  深化农资市场监管

  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农资批发市场和乡镇、村农资集散地的检查力度。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狠抓种子、化肥、农药等重点品种的监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确保农民不受损害。

  大力发展春季棚膜生产

  今年将继续对全省棚室建设给予政策扶持,各地也要筹措资金,大力推进棚膜蔬菜集中连片开发。抓住春季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加强技术培训,抓好温室育苗生产,适时搞好菜苗定植。注重提高蔬菜绿色生产水平,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严格禁限用农药使用,提高产品的质量效益。要高度重视春季棚膜生产安全,提早做好防风防火预警工作。

  加强春耕生产服务指导

  春耕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成立9个春耕生产服务指导组,对各地实行全程服务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切实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