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莱阳乡村振兴里的电商实践

日期:2019-04-10 08:40 作者:李梦 王海涛 王艺晓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快递来接货了,大家再加把劲。”近日,在山东省莱阳市高格庄镇扶贫开发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负责人初竺林边统计电商平台上的订单边给工作人员鼓着劲。每天,来自该镇3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汇集于此后发往全国各地。从挨村叫卖到“触网销售”,高格庄镇特色农产品纷纷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不仅摆脱了“滞销”困境,还大幅提高了销售价格,让农户得到了实惠。

  “之前我们村的萝卜卖不上价不说,还经常卖不出去。如今通过网上销售,萝卜价格从每斤不到1元卖到了每斤4元,合作社的农户每亩地纯收益过万元。”高格庄龙山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守军感触颇深地说。作为与高格庄镇扶贫开发专业合作社合作的30个合作社之一,龙山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联合47户农户共同种植800亩萝卜,邀请农科专家给农户进行种植培训,制定统一的种植、管理标准,并注册了“湾头龙山”萝卜商标进行品牌化运营,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电商化销售的模式。

  作为传统的农业镇,高格庄镇全力优化农业结构,大力推进特色种植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了30个种植莱胡参、茶、草莓、萝卜、苹果、梨、桃、桑葚等特色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2018年10月,高格庄镇成立了扶贫开发专业合作社,打造“互联网+乡村振兴”电商平台,利用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我们合作社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开设了扶贫店,代卖3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该镇电商中心工作人员李若瑜说,该镇扶贫开发专业合作社联合各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提出“土地入股,托管分红”的扶贫思路,将贫困户手中的土地统一进行流转,由各村党支部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种植,并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所得纯收益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近年来,高格庄镇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机遇,持续推进镇域电商发展,在镇级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莱阳市电商协会分会,建起了功能完备的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同时,通过聘请专家实操培训、保姆式帮扶、引流式活动等方式,全镇现已发展网店120余家,网销额2700多万元,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还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