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平山县特色农业展新颜

日期:2019-04-04 10:3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是樱桃园,果树已进入盛果期。”4月1日,河北省平山县尚家湾村“泓润生态园”董事长李伟国对记者说,该园300多亩地种上3万多棵樱桃树,已经成为当地知名的“农业采摘园”。近年来,该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鲜果、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实现了农业转型升级步伐。2014年以来,“泓润生态园”流转农民岗坡次地1.08亩,先后投入5亿余元,建成了樱桃、蓝莓、冬枣、葡萄、火龙果、龙眼、芒果等几十种有机鲜果种植基地。

  平山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上游,俗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表形态多样,气候温润适宜,可满足粮食、蔬菜、林果、油料等多种作物的生长需求。在广泛实施小麦和玉米“水肥一体化”、机械化耕作的基础上,平山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0.8万亩,总产量达30万吨,其中高端设施蔬菜2.5万亩,且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通过以蔬菜示范工程项目为样板,先后创建省部级标准园3家,市级9家,培育蔬菜合作社20个,带动南庄等重点蔬菜生产村24个。

  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异军突起,已经发展到200多万平方米。以黑木耳、香菇、金针菇为主,培育了“国脉菌业”“润众生态园”“惠实农业”等龙头企业6家,先后创建省部级标准园3家,市级6家,上东峪等32个发展成为食用菌专业村,带动2615户7368个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红薯马铃薯是平山县传统产业,种植规模达5万余亩。平山县重点推广了“龙薯515”“北京553”等新品种,指导薯类企业河北东茂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市级园区,并与当地260个贫困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联系马铃薯合作社与中国薯网签订了收购协议,已经带动3277户7789口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如今,该县小杂粮稳定在5万亩左右,主要有谷子、绿豆、高粱、小豆、荞麦等。“平山兴农”合作社的香谷米通过了有机认证,是河北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全县水果面积14.2万亩,产量5.5万吨。还种植了以连翘、黄芩、黄芪在内的5万余亩中药材,建成了“七大片区”5个“省级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