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春耕备耕正当时

日期:2019-04-03 10:38 作者:杨世智 刘健 谢晓玲 朱宇鲲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分一过,陇原大地从南到北、由东往西的春意便一日浓过一日,各地也渐次进入春耕生产,一派繁忙景象。随着天气转暖,兰州市乡村田间地头掀起春耕热潮。为做好春耕工作,确保农业增产增收,兰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制定《2019年兰州市春耕备耕工作方案》,分阶段明确措施,指导各县区做好春耕和防灾减灾工作。自2月以来,兰州市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单位展开了全面的农资打假工作,对发现涉嫌违规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企业和农资门店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督促其按期完成整改。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兰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还会同气象部门加强监测,根据墒情及时指导各县区在适宜的时间段开展顶凌覆膜工作。加大技术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帮助广大农民应对各种不利局面,为实现全市农业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金昌市抢抓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扎实开展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稳定发展。金昌市涉农部门帮助指导农民抓好春耕生产,向农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大力引进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同时,金昌市供销社紧紧围绕“抓货源、保供应、促增收”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农资商品的采调、储备和供应工作,保障春耕生产需要。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已组织化肥货源9.9万吨,农资商品购进顺畅,价格平稳,货源充足。此外,各农资门店延长服务时间,开展送货上门服务,解决群众购买农资运输难题。在此基础上,金昌市政府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市场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假冒伪劣农资通过供销社渠道流入农村市场。金昌市各涉农金融机构立足各自优势,大力创新推广信贷产品,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量,量身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高效的金融保障。截至目前,金昌市各金融机构共发放春耕备耕贷款达4.23亿元。

  在春耕生产中,平凉市抓住近期降水的有利时机迅速启动顶凌覆膜工作,目前已完成顶凌覆膜2.48万亩。同时,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组织群众加强对171.64万亩秋季覆膜地块的管护,开展冬小麦墒情和苗情监测调查,落实化肥深施、镇压耙耱等管理措施。全市已灌溉12万亩,追肥23.6万亩,并大力开展设施蔬菜生产,已新增设施蔬菜面积0.36万亩,播种蔬菜1.78万亩。

  4月1日,在灵台县百里镇柴朝村,一辆辆拖拉机穿梭于田间地头,村民们整地施肥,挥锨压土,积极开展覆膜工作。据了解,灵台县今年计划推广旱作农业覆膜面积约18万亩。为了保证覆膜工作顺利开展,灵台县采购地膜410吨,向重点区域投放了36台覆膜机。同时,实行干部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派驻乡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严把“整地、施肥、起垄、覆膜”四个关口,保证了覆膜质量。

  日前,漳县马泉乡农民漆新平正在用旋耕机翻地,他说:“旋耕机翻地特别快,人也轻松,一天能犁好多地。”近年来,漳县通过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鼓励村民实行机械化耕作,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4万千瓦,机耕、机播、机收作业面积分别达到38万亩、10万亩和9万亩。今年,县里还举办了农业机械新机具、新技术现场演示会,讲解使用技术、展示农机性能、演示独特优势,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农业机械在“耕种管收”方面的优势,并组织农机专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村民检修各种农田作业机。

  岷县各乡镇抓住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多形式的科技知识培训活动,向农民传授各种农业科技新知识,手把手指导农户开展科技农业生产,以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和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水平。接受中药材有机肥施用技术培训的岷县麻子川镇占扎路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科说:“以前施肥靠经验,现在施肥得靠科技,培训和不培训就是不一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