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春风浩荡满目新——双辽市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9-03-20 10:07 作者:王发佥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阳春三月,草木萌动。片片蕴藏着希望的沃野从沉睡中苏醒,春意盎然的古城双辽焕发出无限生机。

  近段时间,双辽各大农资经销企业门庭若市,从四面八方赶来购买种子化肥的农民络绎不绝;各乡镇大力抓好备耕生产工作,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双辽市农业农村局组建完毕,“三农”工作队伍得以加强等。

  年初以来,双辽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为支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产业为先

  优化融合显特色

  全力发展乡村产业。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品种玉米,扩大水稻、花生等高效经济作物面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强绿色杂粮杂豆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棚膜经济,打造“双辽花生”“双辽杂豆”“郑家屯黄小米”等本地特色农业品牌;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建设标准化养殖场;推进农业产业融合,抓好龙头企业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对接,健全“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以订单生产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

  民生为本

  改善环境力脱贫

  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解决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问题;狠抓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攻坚行动;加强农村水系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继续开展“清河行动”,建好东西辽河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开展全民大造林活动,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社会帮扶,确保各项脱贫措施落实落细;补齐短板,大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贫困;强化宣传,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工作,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改革为重

  积极探索求创新

  扎实推进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探索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的有效实现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积极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公开、公平、有序流转交易,创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重点鼓励村党组织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专业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型。

  发展为要

  加强党建图振兴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大力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健全“三治结合”机制体制,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立规矩、以德治扬正气;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领导,推动“三农”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三农”工作要求,真正把这个“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切实加强“三农”工作部门力量,形成共同推动“三农”工作的合力;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鼓励农民投身农村建设管理事业,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双辽市委、市政府正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进在新时代浩荡的春风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