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渝北 “三清一改”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日期:2019-03-19 14:50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1日,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朝天马院子,市农业农村委、渝北区政府领导、区住房城乡建委和兴隆镇的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志愿服务者、保洁员齐聚一堂,手持扫帚、簸箕、铁锹,兵分五路对房前屋后、院坝、道路等进行集中清扫。

  同日,渝北大盛、兴隆、石船、茨竹、统景、大湾、王家、双凤桥等涉农镇街,同步组织“农村清洁日”活动,普遍形成干部下乡带动、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2月14日,渝北洛碛镇,300余名志愿者对洛碛长江段生活垃圾进行清理,让该镇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

  据悉,自渝北区全面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以来,“村村户户搞卫生”已经成为常态。截至目前,渝北区参与群众达到16.9万人次,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3006吨,清理沟渠660公里,清理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730吨。

  以“三清一改”为契机,渝北区正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出积极贡献。

  村庄清洁行动扫出新颜值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3月10日,春风拂面,万物勃发。走进渝北兴隆镇牛皇村,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和勃勃生机扑面而来——各种各样的花草,把乡村院落装扮得充满活力;整洁干净的乡村公路和农家小院,让人感受到这里就像是一座乡村公园;挖掘出来的农耕文化,勾起了儿时的乡愁……

  “太棒了,必须点赞!”亲眼看见一批批干部下乡带头清理生活垃圾、沟渠槽堰、畜禽养殖粪污等后,渝北兴隆镇牛皇村居民刘先生拍手叫好。他说,经过建设和治理,牛皇村已成为市民踏春赏花的一个好去处,但仍有一些卫生死角大煞风景。而村庄清洁行动的集中攻坚让牛皇村景更靓,让居住环境更美了。

  86岁老人杨文秀是左邻右舍眼中的“干净人”。每天早晨起床后,她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近段时间以来,杨文秀惊喜地发现,不仅自己爱干净,村庄清洁行动已转变为全体村民的集体自觉。如今,整个村庄一片干净清朗。“看起来人的心情都舒畅很多”!杨文秀说。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广大农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必然路径。”渝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

  据悉,今年年初,渝北区正式启动了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仅一个多月时间,该区上下迅速行动,参与群众达到15.8万人次,发放倡议书5万份,出动宣传车辆351次,广播媒体宣传1020次,发放宣传资料36万份,开展主题党日、志愿者行动等其他形式宣传30余次,全区形成了干部下乡带动、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三清一改”让乡村近悦远来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好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渝北区还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以治理农村“脏乱差”环境为突破口,从老百姓身边事做起,集中力量,广泛动员农民参与清洁自己的家园,加快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助推大美乡村建设。

  该区以“三清一改”为基本内容,大力开展起“五清”、“五乱”及“房前屋后、庭院美化”等专项整治,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清理生活垃圾。大力开展“清柴草、清粪堆、清垃圾、清院落、清沟渠”“五清”以及柴草乱放、粪便乱堆、垃圾乱丢、鸡鸭随养、乱搭乱建“五乱”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清理家居庭院、房前屋后、沿村公路和村道等杂草杂物、垃圾等,解决“垃圾山”、“死角垃圾”、“垃圾围村”等问题,使房屋内外和主要公共区域保持整洁干净的环境状态。

  清理塘沟。规范生活污水排放,定点倾倒生活污水,不乱排乱放。开展房屋阴阳沟杂物清理,保持通畅干净,无白色垃圾、无枯草杂树、泥沙沉积等。加大村内河道疏浚、河沟池塘清淤、水域漂浮垃圾、河岸垃圾、农村污水坑、臭水沟等清理,着力恢复和拓展水域功能、改善水环境。

  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处理畜禽粪污、病死畜禽,加强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农膜的回收利用,严格按照规定收集、整齐堆放,安全处置。规范畜禽散养行为,猪、牛、羊等大牲畜应圈养,粪污收集池应设置盖板,粪污应得到有效处理,不能溢流。鸡、鸭、鹅等小家禽应规范养殖,不宜到院坝等公共区域进行散养,鼓励进行林下养殖,集中圈养,加强散养畜禽粪污的清扫处理。

  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培育村民养成“三定三勤三看”生活习惯,即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畜禽定点饲养,勤洗、勤扫、勤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干净与否。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加强村规民约制定,设置曝光台,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建章立制“一把扫帚扫到底” 

  客观上讲,农村环境整治是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多年陋习,“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

  如何以集中攻坚为契机,真抓实干,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切实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渝北区创新建立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的长效机制。

  首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日常工作。各涉及镇街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明确人员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

  其次,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人员和设施配置制度。各镇街原则上按各行政村配备3-5名垃圾清运员,每村确定1名村干部兼任环卫监督员,各社配备2名卫生清洁员,配齐保洁队伍;按每个社配置1-2个垃圾箱、每个垃圾箱配置4-6个垃圾桶、每3-5个村配置1台收运车,完善人员和配套设施设备。

  二是建立完善相关监督检查制度。建立有效的垃圾清运员、卫生清洁员、环卫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清运员、清洁员、监督员各自职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与网格化管理制度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的监督作用,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清洁户、美丽庭院等创优评比活动,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最后加强督导落实。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加强对各镇街的督促指导,定期发布各镇街工作动态,通报情况进展,指导重点任务有序有效开展。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经费保障,按照《渝北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实行奖补。

  “我们的目标是,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开展集中整治,使农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治有序,农村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成,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掀起全民关心、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全区清洁行动力争实现‘三个100%’,即清洁行动覆盖农村常住农户100%,农民知晓度达到100%,农民参与度达到100%。”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