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沧永德崇岗乡:“坚咖鸡”绿了荒山 富了百姓

日期:2017-09-13 09:56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永德县崇岗乡,一名村民正在给放养的山地鸡喂食 人民网 薛丹 摄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崇岗乡大红山坚(果)咖(啡)生态文化产业园原是一片荒山荒坡,近年来,通过企业融资、农户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措施,现已成为澳洲坚果和咖啡套种加林下养鸡的示范基地。“坚果+咖啡+山地鸡”产业模式正逐步给当地村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35岁的包山村村民罗壮豪一家前些年住在海拔2400多米的山上,几亩山地种出的玉米和土豆每年还卖不到千元。2013年,罗壮豪一家五口在政府的帮扶下搬了出来,开始尝试“坚果+咖啡+山地鸡”的“坚咖鸡”立体种养模式。去年,罗壮豪通过销售咖啡生果和山地鸡,就挣到了2万多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从今年开始,罗壮豪家的坚果已经开始挂果,收益还将逐步增加。

  在当地,已经有许多农户从高海拔山自主搬迁至园区,告别了传统农作物种植,在政府帮扶下领取了坚果和咖啡育苗,学习新型的养殖技术,实现传统农业种植向新型立体种养的转型,正一步步走出贫困。

  临沧是云南省引种澳洲坚果最早的州市之一,1991年,永德县永康镇红旗山就已经开始试种。崇岗乡大红山坚(果)咖(啡)生态文化产业园作为临沧“一廊七区”规划之一,是永德县澳洲坚果种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项目投资6607.24万元,面积11000亩,实施澳洲坚果与咖啡套种,林下养鸡的新型立体种养模式,共涉及军捞、包山等4个行政村,有农户636户2226人。

  目前,永德县以南汀河干流22万亩“百里坚果长廊”建设为重点,逐步建成了大棕箐、大红山和帮控山3个万亩连片坚果种植示范园区和忙蚌、马鞍山、四方田等8个千亩连片坚果种植示范园区。(薛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