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元谋县:新华乡唱响“林果戏”

日期:2017-08-30 10:06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游客在采摘果实

  坠满果实的桃李树迎风摇曳,晶莹饱满的果实青翠诱人,迎来丰收的果农笑靥如花……连日来,元谋县新华乡连片开发种植的桃李新鲜上市,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与游人前来采购尝鲜,当地“采果”热潮涌动,农民收获满满的快乐与希望。

  “今年我家种的桃李有3亩挂果,除了直接在家门口出售,还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送走上门收购的客商,平地村桃李种植户杨小平乐呵呵地说,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他家从2012年来陆续栽种了8亩桃李,效益一直都不错,“像今年网上一斤桃李要卖30元,我家只此一项就有7万多元收入。”

  桃李以桃树作母本嫁接李子而得名,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旺盛。针对这一商机,新华乡充分利用自身的光热、土壤、水源等自然资源优势,从2005年起就在全州率先引进桃李并试种成功,亩产值高达3万元,成为彝州唯一全面推广发展桃李种植的乡镇。

  10多年来,每到7月桃李进入成熟期后,新华乡都会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福建等地的客商前来大批采购,当地农户的产品常常是足不出户就被抢购一空,这极大激发了农民种植桃李的热情,也加速了桃李交易市场的良性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当地脱贫攻坚最具潜力和优势的产业之一。

  为此,新华乡将培植桃李产业作为促农增收致富、实现精准脱贫的突破口,积极争取桃李产业扶持资金,通过招商引资、扶持大户、分批分块、逐年种植等模式,推进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并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和扶持补助力度,成立了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搭建起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种、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使“小”桃李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大”产业。

  本报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杨晓丽 段卫丽 文/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