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记会昌县周田镇种植户汪振范

日期:2015-12-16 00:00 作者:刘德周 李华 来源:江西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萝卜苗青翠欲滴静待收获,西兰花在绿叶中露出了头……冬日,在会昌县周田镇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就在其中的一片西兰花菜地里,50多岁的种植户汪振范卷起裤腿、弯着腰在一畦畦菜地间慢慢前行,时不时用手翻过菜叶观察。“今年西兰花的长势不错,种子的成活率很高,这片是最早种下的,你看,最小的也有拳头大了,过一阵子就能采摘了。”汪振范一边察看西兰花的长势,一边对记者说。

  贫困挡不住勤奋人

  在会昌县周田镇秧排村,汪振范一直是个名人,以前是出了名的贫困户,现在是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

  汪振范家有一双儿女和一个老母亲,单从人员结构看,这应是个幸福的家庭,但是汪振范的母亲因为腿部患病做了截肢手术,常年卧病在床。儿子的出生本是汪振范家的喜事,不幸的是儿子4个月大的时候因为患破伤风,导致重度视力障碍,斗大的字放到眼前才能勉强看清,手部也因为畸变无法劳作。为了救治两个家人,汪振范夫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一边照顾患病的家人,一边努力耕作维持家用,生活过得异常艰辛。但是,遭遇的困苦并没有磨灭汪振范对生活的希望。“我是个农民,知道不耕作就没收成,要把生活过下去,就要加倍勤奋。”汪振范告诉记者。最初,汪振范和妻子早出晚归,种植水稻,但收益有限。随着会昌烟叶产业的发展,7年前,汪振范承包了一些土地开始种植烟叶,效益比种植水稻高了不少。

  近年来,周田镇大力发展多元化产业,鼓励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具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汪振范抓住时机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并加入到村里的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规模种植之路。

  合作社引领新未来

  “以前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琢磨着干,现在加入合作社,资金有人帮、技术有人教、产品有销路,我们搞种植的信心也更足了。”汪振范告诉记者,周田镇以秧排村为核心建设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依托河石寨果蔬专业合作社,鼓励大家加入合作社。村里的合作社还与福建省安兴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村里的种植户集中起来,提供种子、技术等服务,蔬菜播种前销路问题就已经解决了。

  现在,汪振范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已经流转了土地120多亩,种上了西兰花、萝卜等,山上还种植了一些果树。“去年村里引进了西兰花,试种的效果非常好,今年我前前后后种上了100亩左右的西兰花。”汪振范看着地里绿油油的西兰花说,加入合作社,蔬菜都是按照现代化管理模式进行种植,亩产效益比普通蔬菜要高出不少,等到蔬菜采摘的时候,合作公司的车辆还会开到地头把蔬菜运走。

  “汪振范有一定的文化底子,学东西快,而且踏实肯干,加入合作社后,他一有时间就抓紧向技术人员学习,田间地头也跑得更加勤快了。”秧排村党支部书记汪启贵告诉记者。

  带动乡邻一起致富

  在西兰花菜地不远处是一口水塘,塘边一台抽水机轰鸣作响,3名村民正在汪振范的指导下冲兑水肥,冲兑好的水肥顺着一根长长的管子流入西兰花菜地,菜地里两名村民手持水管末端把水肥均匀地浇洒到西兰花幼苗上。而在汪振范种植的第二批西兰花地里,两名村民正背着喷洒设备给西兰花喷洒预防霜霉病的除菌剂。这些村民都是汪振范请来的工人。

  “现在种植的规模大了,光靠自己忙不过来,不请人不行。”汪振范说,平时培土、施肥、除草、采摘等都是聘请村里的村民帮忙,每天都有十人左右,多的时候一天有二三十人。

  汪启贵告诉记者,在汪振范的带动下,村里不少贫困户受到激励,自力更生谋发展,大都走上了种养致富的道路,而在蔬菜基地务工也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渠道。目前,周田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经吸引了40余户农户开发种植果蔬,解决了200余人的劳动就业问题。

  “除了西兰花,萝卜也不错,个头大又水润,今年种菜收入1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现在村里正鼓励大家进行土地轮种,提升土地效益,明年土地的收成应该会更好。”看着大片碧绿的菜地,汪振范充满希望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