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日期:2019-03-11 11:51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9日,吉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主持并讲话,副团长景俊海、陶治国、金振吉、车秀兰参加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吉林是农业大省,特色和优势在农业,发展的重头在农村,全面小康关键是农民。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吉林篇章。

  巴音朝鲁强调,要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让吉林的土地上多打粮、打好粮。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黑土地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深入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守护好吉林农业发展的绿色生态底色。围绕粮食做好延伸产业链的文章,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巴音朝鲁强调,要在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方面有新举措新成效。以实施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百千万”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意识,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巴音朝鲁强调,要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有新探索新突破。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支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金融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释放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