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推进乡村振兴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9-03-11 11:50 作者:潘锐 任胜章 李抑嫱 王子阳 粘青 孙翠翠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吉林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吉林省是产粮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于吉林省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年,全省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三农”工作保持了持续向好发展势头,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吉林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吉林省农村环境变美了,出行更便捷了。绿色宜居的美丽乡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者。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美丽乡村大有作为。”初建美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正是对美丽乡村全面振兴的一次系统规划,让大家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前景和希望。我们应该多听农民心声,深入农村调研,助力‘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高桂英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放眼吉林大地,可以深刻感受到吉林省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发展‘三农’工作的坚定步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现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我要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努力为做好吉林省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建言献策,让乡村变得更美,让百姓更加富裕!”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我最关心的就是人才振兴。”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王欣认为,职业教育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主要途径。他建议,坚持公平共享的现代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优化农村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持续加大农村职业教育投入,提高农村职业教育质量,进一步发展现代农村职业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特别振奋人心。”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孔令智一直关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他提出了促进东北地区循环农业与生物天然气利用相结合的建议。“应该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及农村特点,建立养殖、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机农产品种植、土壤改良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公主岭市委副书记孙策表示,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把农村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按照总书记要求,用活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政策,推动农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打造优质特色品牌,推动农村生产力和产业双升级、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加快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步伐。

  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启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节肥节药行动,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这对实现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农田生态环境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美丽乡村建设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农业科技工作者扎根一线、深入调研、踏实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农业绿色生产多做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