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19年重庆特色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将达到1400万亩以上

日期:2019-02-15 09:09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13日,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刚刚结束,市农业农村委便立即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各区县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掀起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热潮,要推动特色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400万亩以上,为全年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奠定基础。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将继续推进粮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预计全市粮食种植意向稳定在300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1000万吨左右。据农情调查,目前全市稻田蓄水面积347万亩,同比增加2万亩,占冬闲田面积的60%。全市在土粮油作物长势总体正常,油菜长势较好,春马铃薯处于苗期至播种期。

  “尽管农村还在过大年,但农时已不等人。”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全市春耕备耕进展顺利,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奠定了基础。其中,主要农资供应充足,杂交水稻及杂交玉米“两杂”种子充足,新优品种数量增多。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产业的粮油产业,要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今年,重庆市将在稳稻谷保口粮、调减低效粮油作物的同时,坚定不移加快特色粮油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其中,粮油品种结构要向绿色、优质、特色、加工专用方向转变,推动特色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400万亩以上。水稻方面,大力发展贡米为核心的优质稻,适度发展再生稻和米粉专用稻、糯稻、紫稻、红稻等特种专用稻;薯类方面,要大力发展鲜食菜用和高淀粉加工品种;玉米方面,要向鲜食、青贮饲用方向调整;油菜方面,要继续发展双低品种、油蔬两用品种、饲用品种。同时,结合加工,大力发展保健荞麦、酿酒高粱、高蛋白大豆等杂粮杂豆。(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