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贵州茶面临新机遇

日期:2019-02-14 11:45 作者:雷睿勇 樊园芳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贵州茶业又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省茶园面积75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61万亩),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茶产业动贫困户人口45.2万人,脱贫人数13.7万人;涉茶人员年人均收入达到9287.5元;其中涉茶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达到4381.2元,较非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高2109元。

  通过标准园建设、茶园投入品管控、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加工机械化清洁化标准化、市场拓展和宣传推介等关键环节的推动,贵州茶产业已经进入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新的一年,贵州投产茶园面积将稳定在600万亩,形成茶叶企业5000家以上,茶叶年产量38万吨,茶产业产值420亿元,贵州作为中国优质茶原料基地、最大的茶产品加工基地、最大的茶产品出口基地将加快形成。

  理顺利益联结机制 茶农增收奔小康 

  1月26日,正值数九寒天。

  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入股分红暨运营汇报大会现场人头攒动,公司负责人罗绍江向普安县江西坡镇四村两社区48位贫困户茶农代表汇报2018年运营情况。

  2017年3月成立,2018年正式营运的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吸纳江西坡镇四个村两个社区共500户贫困户作为第三方股东,由江西坡镇政府平台公司茶旅公司代表500户贫困户,利用每户带帽2万元共计100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正山堂普安红公司,使精准贫困户完成了从农民到股东的转变。公司采用“公司+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工人加股东的身份,帮助贫困户实现了既领工资又分红。仅2018年,正山堂普安红公司便拿出96万元用于茶青让利和年终分红。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贵州强力推进茶园种植面积上规模上集中度,全省茶园总面积已达752万亩,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金三角,在全省形成黔东北、黔西北、黔东南、黔中、黔西南五大产业。现有茶园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县4个、20—30万亩县8个、10—20万亩县19个、万亩以上的乡镇230个、万亩以上的村86个,全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达到4990家,茶产业已成为43个县的农业主导产业。

  作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茶产业在促进山区脱贫攻坚、动茶农增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迄今为止,茶产业已成为惠及贵州480万茶农的民生产业、生态产业和致富产业。

  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茶农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企业、基地、合作社、茶农之间如何厘清利益关系,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决定着贵州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在全省近5000家茶叶企业(合作社)中,企业与合作社及农户、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占总数的70%。各个茶区按照市场机制组织企业生产、加工和销售,通过不断地探索和总结,形成了辐射动型、吸纳就业型、入股分红型、合作发展型四种利益联结机制。

  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茶叶大省欲变强 

  1月14日,瓮安县建中镇鑫产园茶业第12期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班开班,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亲自上阵,现场为建中镇300多位茶农讲政策、讲产业、讲技术,鼓励茶农利用“冬季充电”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会的机会,转型成为有文化、有知识、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力军。

  自2018年底冬季封园后,一场场“脱贫攻坚 冬季充电”技能培训会在全省各茶区轮番开展。余庆县5个茶叶重镇组织70余户种植大户集中充电,重点学习质量安全和病虫害防治;纳雍县百兴镇请来专家现场指导百余茶农栽种茶苗;在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专家详细讲解了茶园禁用水溶性农药和草甘膦的原因,并帮助茶农现场解决茶园受冻害后的修复难题;在安顺市的培训会上,专家分别就绿色防控、茶园栽培管理、市场培育等领域进行专业授课,参加培训的茶农、技术员受益匪浅……

  从“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到“冬季充电”,从标准茶园建设、茶园投入品管控、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加工机械化清洁化标准化到市场拓展,贵州正紧抓关键环节,全力实现茶业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2018年8月印发的《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黔党发〔2018〕22号)文件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优质茶园面积稳定在700万亩,茶叶产量达到50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重点发展“贵州绿茶”“遵义红”“贵州抹茶”“贵州黑茶”等四个茶叶公共品牌。这意味着贵州茶产业将加快跑进千亿产业的步伐,由茶业大省向茶业强省迈进。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贵州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在国家茶园禁用农药55种的基础上,提高到了120种,在全国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及草甘膦。依托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团队、省茶叶研究所植保团队、省植保植检站等专家技术力量,研究集成以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相结合的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面积320.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42.6%;以茶叶加工企业在制品不落地为前提,以机械化生产为基础,推行茶叶清洁化生产,全省通过SC认证企业672家,通过ISO9001、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64家,获对外贸易经营资格106家。2018年省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抽检茶样660个,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合格率100%。湄潭、凤冈、正安、松桃、雷山、思南、普安、余庆、瓮安等9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占全国示范区总数的1/4。60家企业上线的省茶叶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运行正常,121家企业录入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最新数据显示,贵州2018年新建茶园37万亩,全年推广茶叶专用肥施用面积89.3万亩。鼓励支持茶区开展雨林联盟等国际认证,遵义市开展雨林联盟认证培训12场次,认定茶园面积3万亩。目前,全省在有效期范围内的“三品一标”茶园认定面积630万亩,其中无公害587万亩、绿色11万亩、有机32万亩。

  加工又上新台阶。2018年贵州全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达到499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占全国总数37家的近五分之一,省级龙头企业228家,市级龙头企业397家。在贵阳保税区、清镇、湄潭、凤冈、正安、西秀、江口、都匀、黎平等主要产区建立精制拼配中心36个,推动了贵州茶叶跨区域、跨季节、跨品种拼配的数据化、智能化。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全省各类茶叶总产量36.2万吨,其中绿茶、红茶、黑茶和其他茶类产量分别为27.9万吨、5.8万吨、2.1万吨和0.4万吨。尤其是依托贵州贵茶公司在全省建成碾茶生产线26条,生产抹茶300吨,铜仁作为中国抹茶之都正在加快形成。随着茶叶产业链条的延伸,紫日科技、南方嘉木、陆圣康源等一批茶叶精深加工企业脱颖而出,开发出车用茶枕、茶籽油、茶酒等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全省现有精加工企业318家、深加工企业28家。

  补短板步入快车道三大基地现雏形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评估,到2027年,全球绿茶的产量和消费量将由现在的550万吨增加到800万吨以上,红茶和绿茶的消费占比将由目前的70%和20%逐渐调整为50%和40%。这意味着,未来十年,绿茶的销量将会有巨大的提升,对坚持绿茶主战略的贵州来说,无疑是一个历史机遇。

  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贵州始终坚持绿茶主战略,致力于夯实原料中心的地位,强力推进茶园种植面积上规模上集中度,全省茶园总面积已达752万亩,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金三角;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9个,占全国总数的1/4,树立了全国茶叶质量安全标杆;全省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近5000家,形成了大中小并举的茶叶加工企业集群;“贵州绿茶”成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唯一一个以省为单位的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产品;英国太古、联合利华等大量的国际资本以及贵州贵民投资、浙茶集团等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不断涌入贵州茶产业,不断为贵州茶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贵州茶产业,正致力于中国优质茶原料基地、中国最大的茶产品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茶产品出口基地建设。贵州茶产业将从粗放型转为高质量发展。

  未来一年,贵州将从生态系统、产品结构、标准化生产及市场拓展等方面继续发力,以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和冬季充电为抓手,进一步在强化茶叶质量安全、扩规模、提品质、闯市场上下功夫,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投产茶园面积稳定在600万亩,形成茶叶企业5000家以上,茶叶年产量38万吨,茶产业产值420亿元,从茶产业大省向茶业强省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