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三农”展现新作为——聚焦乡村振兴

日期:2019-01-31 11:23 作者:袁琳 覃伟立 徐顺东 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广西是农业大省区、重要粮食产区,“三农”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始终居于重要地位。

  今明两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需要“三农”展现新作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更有力措施抓好强农惠农各项硬任务落实,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农业发展高质量

  岁末年初,推开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窗口”,一派遍地开花、争奇斗艳的好景色。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进,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农民群众踊跃参与,示范区创建从自治区向村一级延伸,7611个示范区(园、点)绘就了广西农业农村的壮美画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画了个圈”。2018年,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质升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园梯级发展格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要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前段时间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送审稿)》,现正报自治区政府审定,近期将印发执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代表说,各市县要加快推进本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得做到“四个必须”——必须突出地方特色、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强化支撑保障、必须抓好品牌创建和产品营销。

  富硒农产品是广西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金品牌之一,顺硒而为,一批“桂”字号富硒农产品品牌在全国叫响。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成绩时专门为富硒农产品留了一席之地——“富硒农产品增长43.3%”。

  贵港市是我区推进富硒农产品开发的排头兵,目前全市有60多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47个农产品获得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认证数排全区首位。港北区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站农艺师李秀娟代表认为,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范围应扩大至食品类加工产品,推动精深加工;而且要尽快制定和完善富硒产品分类的地方标准,为广西打好“富硒牌”保驾护航。

  产业链短,农业产业大而不强,一直是广西农业发展的短板。今年广西将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业,重点抓好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加工开发,加强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引导加工产能向“三区三园一体”聚集,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链从低端到中高端提升。

  广西农科院院长助理曾涛委员认为,广西的甘蔗、香蕉、木薯等农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柑橘产业发展势头也很迅猛,但这几个大宗农产品加工业却发展滞后;农产品价格受供需关系影响大,跟风、盲目地种植易打击种植户积极性,建议大力发展针对大宗农产品的加工业,延长产业链,从而打造打响广西农产品自主品牌。

  脱贫攻坚必须赢

  2018年,广西的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实现115万贫困人口脱贫,14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和14个贫困县摘帽。扶贫特色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覆盖贫困户约113万户,覆盖率达80%。累计易地扶贫搬迁68.73万人,入住率达98.18%。5000个贫困村(含摘帽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贫困村为4731个,占比94.6%。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必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1150个贫困村出列和21个贫困县摘帽。

  “脱贫攻坚在向深度贫困发力的同时,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稳脱贫、防返贫压力增大,未脱贫人口进一步向病残孤老灾集中。”代表委员都清晰地认识到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但大家都信心满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代表建议,要强化完善扶贫基础信息的基础工作;重点关注住房和饮水安全等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是屯级路的建设;处理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脱贫攻坚,也需交通先行。”隆林各族自治县县长杨科代表认为,隆林作为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对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更大,他希望百色至兴义的高铁项目能过境隆林并设立站点,助力少数民族聚集区域经济腾飞。

  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贺州市“土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成效显著,身为贺州人的广西元生态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程满榜委员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他的家乡去年修了一条3.5米宽的屯级路,将屯里的20多户人家连接了起来,生产生活都得到了改善。但如果村里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的条件还是会成为制约的瓶颈,希望各级财政更多地投入到农村道路建设中。

  幸福指数节节升

  农民群众的幸福源于哪儿?代表委员们你一言我一句:源于农村产业快速发展、农村环境显著改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乡风文明大幅提升。

  201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决策部署,全面铺开“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拥护。

  今年,“美丽广西”的接力棒经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后,传到了幸福乡村。“‘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集中开展,将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广西植保总站副站长王华生代表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就是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了着重强调。

  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近两年广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国家验收,新增183万户农户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八桂农村房前屋后花木绕屋、绿色常留。

  代表委员纷纷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更美更好献计献策:加大有机废物制肥还田还林利用力度,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分类收集、处理工作;健全完善乡村保洁机制,加强乡村保洁员队伍建设,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统筹推进农村道路通行、村屯特色、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等工作,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邝驱代表认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开放发展能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他说,今年将围绕自治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和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完善县域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抓好城乡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积极推进乡镇集镇改造工程,全面提升乡镇整体面貌和人居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