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浦东新区:开拓又一金融支农源头

日期:2019-01-30 10:53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28日下午,“助振兴、留乡情,‘建’谈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浦东惠南镇举行,这是继浦东新区通过“政银保”等形式为农业经营主体开拓金融支农源头之后的又一开源行动,拥有不同的金融活水源头,浦东新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浦东新区是中国上海乃至全球的金融高地,高端、高科技、高附加值是浦东新区农业的独特定位,过去的几十年,浦东农业、农村因为近水楼台而得益良多,浦东新区由此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先导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相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资金需求而言,浦东新区农业、农村资金还有一定的缺口,部分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仍然存在贷不到、贷不足、贷得慢、贷得贵的困境。本次签约活动,意味着浦东新区农委、各镇与建设银行将形成战略合作,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将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产品,同时,农业经营主体还将得到财务管理指导、资金使用计划优化、盘活现金流量、加强结算管理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建设银行在金融服务“三农”方面,积极主动而富有创新。在签约仪式上,面对来自浦东新区的农协会、农联会、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主们,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详细介绍了“浦东新区都市农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该方案是基于建行上海分行专项资金支持党建共建、政银携手振乡村联学联建促发展的成功探索,又针对性地设计了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建行上海分行专门为浦东新区农村开发了“裕农通”智能设备,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在银行才能完成的服务,目前已经在107个村安装应用,今年将实现362个行政村全覆盖。被誉为建行的“天猫淘宝网”的“善融商务”,则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和金融支持双重服务。“建行ERP平台”是集进销存管理、资金管理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贷款方面,则提供裕农快贷和农业担保贷两种贷款服务,前者是独家涉农小微贷,后者是政银合作贷款产品。

  另据了解,双方除了在金融支农上创新合作,将积极探索在普惠金融、特色小镇、集体经济发展、互联网+农业等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

  记者  胡立刚



附件: